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秋韵如歌, □林红宾

来源:烟台日报 2017-10-20 08:47   https://www.yybnet.net/

暮秋时节,我如闲云野鹤,离开喧嚣的小城,飞进幽深的山野。我习惯偊偊徜徉,一边浏览光景,一边深深思索。

嗬,久违的大山见我前来造访,居然对我这般亲热,将好多古色古香的国画佳作,挂满我的视野。看啊,秋天高远,秋云巧叠,秋菊斑斓,秋水清澈,秋实饱满,秋色磅礴,美不胜收,我目不暇接。旷谷静谧,萦绕于耳畔的全是美妙的天籁,让我无比愉悦。听啊,串山风打着呼哨从树顶上跑过,从草梢上走过,如吹埙弄箫,似操琴抚瑟。鸟儿尽情啼啭,唱腔各异,令人叫绝。有的隔涧问答,好像在约定何时起程,结伴迁徙南国。蝈蝈的乐队何等庞大,技艺多么娴熟,优美的旋律漫山传播。细听和弦,草长莺飞的早春从眼前划过,坡浓谷艳的盛夏在心头闪烁,眼下惟见丰收的景致遍地铺设。我蓦地感悟,春如翡翠,夏如玛瑙,秋如琥珀。那金灿灿的玉米,黄澄澄的谷穗,红彤彤的苹果,白爽爽的花生,绿莹莹的豆荚,统统化作庄稼人的笑靥。

秋是一位坚韧不拔的强者,面对这样的强者,旱魔奈何不得,洪灾奈何不得。秋激励众生不懈地进取,烘托众生所取得的累累硕果。

秋最有激情,那满山枫叶经秋阳涂抹,秋风打磨,红得何等凝重,何等热烈,恍若一片火烧云在峰峦飘落。

秋最稳重,也最澹泊,恬静中却不沉默。北风频频传来信息,冬天行将到来,秋天去日无多,于是芸芸众生未雨绸缪,抓紧时机开始忙活———

蝴蝶好不缱绻,将彩照交给石潭珍藏;

蜗牛闭门谢客,潜心为孩子设计精致的房舍;

小花蛇物色理想之所,以便安然入蛰;

小刺猬挥汗如雨,开挖防寒的洞穴;

映山红们在窃窃私语,商议来年何时绽苞,闹腾早春二月……

人生一世,草木一

秋。人到暮年,亦如暮秋,

因为成熟,心安理得。回

首平生,经过多少坎坷,

遭受多少挫折,一路拼搏

开拓,方有可喜的收获!

与秋同步,携秋共老,是难得的快乐,也是最好的慰藉。秋韵如歌,人生如歌。暮年是人生乐章最舒缓最抒情的一节,静心欣赏,自得其乐;亦如饮自酿的美酒,需好好品啜……

新闻推荐

让“十九大”精神真正进入大学生的脑海——— 访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课教师钟慧容

钟慧容“如今的时代,是一个追求中国梦的伟大时代,并能参与其中,我觉得无比骄傲,更是充满信心。”钟慧容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已有6年教龄和4年基层行政与党务工作的经验。“十九大”召开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秋韵如歌, □林红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