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杨孝桂当“奶奶”的滋味

来源:安庆日报 2017-11-18 09:43   https://www.yybnet.net/

陈彩自正月初六随儿子他们离开村庄来到几百公里之外的省城,已经有三个多月了。

陈彩来省城,是替儿子照看她自己的孙子。陈彩的儿子从小时读书就一直很优秀。研究生毕业后,儿子被省里一家设计单位录用了,小伙子聪明肯吃苦,很快就被破格提拔为项目领头人,派遣在外地实施工程项目。陈彩的儿媳是省城一所中学的教师,也是自早上出门傍晚时分才能回来。这样,还不到两岁的孩子由谁来照护,就成为一个问题了。

正月里,儿子一家回老家过年时,儿子就委婉地跟陈彩说,过完年,就接妈妈一道去省城,过过城里人的生活。陈彩一听,就暗暗笑了,心想儿子长大了,也会说话了,明明是想让她去带孩子,却说是请她去过城里人的生活,好像是让她去享福似的。

就这样,年一过,陈彩就随儿子他们一起来到了省城。

到省城儿子家后,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度了一天的假。也怪,正在呀呀学语、蹒跚学步的孙子,在老家待的那几天,都是由陈彩带着,与陈彩混熟了,现在到了城里的家,似乎一时还适应不了,竟然与他爸爸妈妈都分生了,总是往他奶奶怀里钻。

有母亲在家,第二天,陈彩的儿子就安心地去了外地工地。

几天后,儿媳也上班了,整个白天,陈彩就在家一人带着孙子。小家伙一刻都不停,陈彩跟在身后也一刻都不得消停,感觉很累。孙子是陈彩的心肝宝贝,再苦再累陈彩当然心里都是乐滋滋的。头几天,陈彩就在家里,让孙子玩各种玩具。但几天后,小家伙不听话了,吵着要去外面玩。于是陈彩开始带孩子去小区的活动广场玩。

陈彩毕竟是从乡下来的,头一次去小区的活动广场时,还有些怕去见生人。果然,陈彩刚带孙子到广场,就有一位抱着孩子的大姐迎上来,问陈彩:你是哪一家的保姆吧?

陈彩很是不悦,也不管人家脸色,直当当地回答;“什么保姆?我是孩子的奶奶!”

没想到,那位大姐立即和颜悦色地与陈彩套起近乎来,说她也是孩子的奶奶。然后亲热地与陈彩拉着手说,往后,我们天天都到这来带孩子玩,也好有个伴。

陈彩见大姐这样,刚才的不悦立马烟消云散。再一看,偌大的活动广场热闹哄哄的,满广场的大人和小孩。大姐跟她说,这里尽是奶奶带孙子的,爷爷带孙女的。很快,陈彩就和爷爷奶奶们混熟了。陈彩发现,这些从从四面八方操着不同的口音来到省城的爷爷奶奶们,基本与她的情况差不多,都是来享福的,又都不是来享清福的,带娃、买菜、做饭,心甘情愿地每天忙着同样的活。陈彩与他们有着太多的共同感受和话题,趁着孩子们嬉戏的时候,他们大人们就家长里短地唠嗑着。说的最多的还是自己的家乡和远在老家的那一位。他们还时不时地拿陈彩说事,五十不到的人就有这么大的孙子,真有福气。

陈彩听人家对她的评论,脸上乐开了花。

可也就这时,陈彩心里突然一动,一种说不出的情愫在蠕动着。她想起家来了,是啊,三个多月了。也不知老家的他日子过得咋样,尽管电话的那头总说放心放心吧,可陈彩就是放不下这份牵挂。她知道,连被子都懒得叠的主儿怎会将家里料理得稳稳当当?现在都春夏之交了,老家屋前屋后的树儿该早就枝繁叶茂了,年年都会回来的燕子,一定又在老屋下衔泥筑巢了;还有在家时每天都要进出的小菜园,自己亲手种下的秧苗想必是油光闪亮长势喜人了,他总该及时浇水施肥吧!

想着想着就到点了,该回去给孙子弄吃的了,陈彩一边推着孙子往回走,一边还在想着自己的心事。一对喜鹊正好在她头顶飞过,落在路旁的香樟树上,叽叽喳喳地嬉闹着,不时地上蹦下跳,嘴对嘴尾叉尾地缠绵在一起,陈彩呆呆地看着,这情景让陈彩脸上潮潮的,心里热热的,此刻她真想飞到他的身边……

回到家里,陈彩琢磨着,今天是星期五,明后天该是双休日,她想抽空回老家看看。吃过晚饭,陈彩试探着对儿媳说,“娃,我对你说件事,我想明天一早回去住一两天。”

“妈,您这在不是过得好好的吗?回去干啥呀?”

“也没什么事,就是想回去看看家和你爸。”说着,陈彩不好意思地望着窗外圆圆的月亮,怔怔的。

儿媳望着婆婆,又抬头看看一轮姣好的明月,似乎也想起什么。她连忙拿起手机,从网上给婆婆订购了一张回程的高铁车票。

第二天,陈彩就坐高铁往家赶了。

一回到家,陈彩发现家里也果然像他说的,料理得稳稳当当的。一切都还是那么熟悉,那么温馨,但又似乎感到一丝陌生。这种莫名的陌生感,让陈彩有点恍惚,不停地摸摸这摸摸那。一旁的丈夫开玩笑地说:“怎么了?在城里享了几天福,就不认识家里的东西了?”

陈彩像是突然清醒过来,娇羞地说一句:“认识,就是不认识你了!”

这一晚,陈彩感觉老家格外安谧,格外温暖!

两天后,陈彩又踏上了重返省城之路。想到马上又会抱起心肝宝贝孙子,陈彩不由得加快了脚步。但就在离开村庄的那一刻,陈彩忽又感到一丝隐隐的忧伤。

新闻推荐

杭州一所幼儿园要开哲学课宝宝们能听懂吗?

在一般人看来,哲学是一门十分深奥的学问,不要说中小学生了,就算是大学生,也未必能搞得很明白。但记者近日获悉,杭州市协和幼儿园居然要开设儿童哲学课。授课老师是协和幼儿园的课程指导专家、杭师大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杨孝桂当“奶奶”的滋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