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凉茶又变“灵药”,这是为救莎普爱思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2-07 15:35   https://www.yybnet.net/

12月6日午间,广药集团发布消息称,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出席《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时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12月6日澎湃新闻)

那边莎普爱思“洗脑神药”事件还在热炒,这边王老吉凉茶又自称可“延年益寿”,瞬时间就成为网络热点,网友炸开锅了议论纷纷,王老吉俨然就是莎普爱思的“救兵”。

王老吉凉茶属于饮料类别,根据相关法规,饮料只有食用功能,并不具备医疗、保健等功能。显然,王老吉董事长李楚源公开宣称的“延长寿命”属于越界,涉嫌虚假宣传,应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并责令其公开向公众道歉,纠正错误违法言行。

早在2011年1月25日,“功能性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在广州正式启动,盒装王老吉被宣布正式入选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其后在2013年6月13日,广药在东方宾馆开了个发布会,宣布“通过对576只老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试验,初步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组,显示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2016年,广药再次声称王老吉可以延长动物寿命,但还是没有公布实验数据和论证过程。

前几年王老吉还只是“延长动物寿命”,到了今年,却突然宣布可以延长人类寿命10%了,这个跨越太大,缺乏科学数据佐证,并不足以为信。而且,在事件曝光后,连华大基因CEO尹烨也赶紧撇清“点赞”之嫌,声明“关于人类寿命延长是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差异。”

显而易见,王老吉乃是自说自话。但是这样公开宣传的做法,则存在夸大其词、误导消费者的嫌疑,监管部门不可坐视不理,应尽快介入调查,防范事件扩大,造成更大的舆论风波。

虽然广药集团旗下也有药企,但产品差别还是很大的,王老吉还是应该摆正位置,好好做饮料就是了,千万别信口开河、随意跨界,以免砸到自己的脚。 (江德斌)

新闻推荐

2017民生实事,长江路街道亮出“答卷” 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旧城改造、就业创业……实事项目涉及民生方方面面

宣教文卫中心综合整理今年年初,长江路街道办事处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2017年街道十件民生实事。民生实事涵盖了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旧城改造、创业就业、平安建设等方方面面。2017年临近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凉茶又变“灵药”,这是为救莎普爱思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