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想去极地旅行?先知道这些冷知识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12 14:19   https://www.yybnet.net/

□徐敏

你想去南极旅行吗?知道在南极怎么上厕所吗?千万别觉得不可思议,这种有点污有点萌还有点味道的问题,或许正是去极地旅行需要掌握的。

近日,央视新闻分享的一段女记者展示南极中山站的工作人员上厕所的流程视频火了。可能很多人好奇,南极的厕所和我们平时见到的厕所有什么区别吗?原来,在南极上完厕所不用水冲,而是用火烧!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南极中山站的马桶外观和大家常见的马桶类似,但并没有冲水装置,上厕所之前需要先往马桶里垫一层漏斗状的纸。大小便要分开,上完厕所之后点击马桶上方的按键,排泄物将被焚烧成灰,然后如厕者将焚烧过的排泄物收集起来。这些焚烧过的排泄物会被打包运回国内,目的是最大限度减少人类活动对南极的环境污染。有网友说,这个够马桶吹一辈子牛了:“我上过央视新闻!”

这几年,文艺范儿的青年们都喜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随着旅游资源的无限开发,人们越来越不满足普通的城市景区旅游,而将旅行的视野拓展到了南北极、极地地区,甚至外太空。其实,去这些地方旅行,还真不是仅凭着一腔热血就可以实现的。比如,美剧《老友记》里有一个情节,大男孩乔伊和钱德勒商量要干点“大事情”,起意要去爬珠穆朗玛峰,并告诉了菲比。见多识广的菲比面不改色地说:“我早就研究过,爬珠峰要花4万美元,而且可能会死。”俩男孩一脸懵逼面面相觑之后悻悻地放弃了。

事实上,阻碍这两个大男孩或者一些驴友爬珠穆朗玛峰的并不仅仅是高昂的花费,虽然一些优质的登山装备价格确实超过一般人的想象。爬珠峰要经过4个阶段的登山训练,一般要攀爬过5000米、6000米、7000米和8000米的高山后才可以攀登珠峰。不仅技术经验上要求这么做,中国登山协会也规定,登8000米山峰前必须有6000、7000米证书。而爬这些高山,生活在平原上的人们至少要经过10个月的每天10千米跑步的运动量。仅凭一腔勇气挑战珠峰的下场,很可能是残酷的死亡。

穿越无人区是很多驴友想要挑战的旅行方式,电影《七十七天》就是著名探险家杨柳松穿越羌塘无人区的真实事件改编而成。有人说,这部流水账式的电影就是一个无人区的死亡指南。即便是具备了适应高原反应的强大体魄,还需要自己动手解决扎营问题,需要用自带的炊具简单地烧菜做饭,需要掌握基本的修车技能,甚至和野生动物比如牦牛、狼、熊的搏斗能力。更困难的是,驴友要克服几十天脱离正常社交的孤独和寂寞。

在人类可及的范围内,太空旅行恐怕是最洋气的旅行方式了,目前美、俄一些国家已有一些商业机构通过各种途径让游客体验太空感受。虽然到太空中进行轨道飞行不需要像航天员一样强健的身体,但也必须能经受得起火箭起飞时的巨大噪音、振动、过载等种种考验;同时还必须能够耐受强辐射、高真空、温度骤变和长时间失重等太空环境。

当然了,最重要的还是要——有钱。据说到目前为止,去太空旅行的大多数都是亿万富翁。

新闻推荐

丽江:男子拉客揽客屡教不改被拘5天

1月8日,在古城停车场路段,一名男子因拉客揽客被市公安局古城分局交警一大队执勤民警依法查获,并处以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当日15时51分,执勤民警发现一名男子在玉缘路古城停车场路段,以阻拦、尾追正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辩护,辩护2018-01-12 00:00
评论:(想去极地旅行?先知道这些冷知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