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字街】让消费维权顺畅有力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1-16 05:05   https://www.yybnet.net/

戴先任

据国家工商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印发关于全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进一步探索消费投诉公示制度,工商总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1月3日中新网)

早在2016年,工商总局就选取了上海、重庆、江西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工商总局做出“大动作”,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这是由点带面,此举有利于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有助于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旨在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为了打通消费维权的事后救济和事先预防环节,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助推信用体系建设等。其积极意义不容小觑。

通知指出,要能科学选择试点区域、建立健全试点制度、合理确立公示内容、探索拓展公示渠道。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要能明确试点单位责任人,要把消费投诉试点工作纳入工作考核等。

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是对试点工作的深化与优化。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在由点带面的基础上,还要继续在实践中对工作制度进行优化与完善,提高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最终构建消费维权的社会共治格局。这是推动消费纠纷源头治理。

尊重消费者权益,开通与拓展消费维权通道,打通消费维权的事后救济和事先预防环节等,这些能够形成对企业信用的倒逼,能够强化社会组织、舆论及公众的监督作用。要尊重消费者权益,必须要让消费者与商家处于平等地位,当消费者权益受损之时,消费者能够及时维权,而不良商家也会得到及时惩治。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就是在试图让消费者“攥指成拳”,通过消费者、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等各方合力,也是在形成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的“整合力量”。

在这个空前兴旺的消费时代,消费纠纷不断,消费者权益时常受损,各地即将全面开展的消费投诉公示试点,有望成为整治消费市场这一痼疾而扎下的一根根“针灸”。能够让消费维权变得顺畅而有力,起到“鲶鱼效应”,促使商家加强自律,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根治消费市场乱象,从而起到刺激整个消费市场进入良性运转轨道的作用。

希望消费投诉公示试点能够顺利展开,这需要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落实,也需要地方政府予以支持。让消费投诉公示试点真正在各地推广,由“试点”变成消费者能放心倚靠的“维权据点”,对消费纠纷进行源头治理,实现消费市场的长治久安。

新闻推荐

二十八岁的安娜再次穿越记忆之门 17

“想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过地活下去,想和别人一样拥有幸福,我竭尽了全力,可结果还是失败了。”安娜闭上眼睛,整个人看上去好像褪了色的水彩画。“这不是你的错!”白雪既像是安慰她又好像替安娜分辩,“你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十字街】让消费维权顺畅有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