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米姑娘”又卖上了草莓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1-19 06:3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亓楠楠

本报曾在2017年12月5日,报道了牛泉镇东王庄村大学生村官韩梦娇,因在朋友圈为村民卖小米,大家亲切地称其“小米姑娘”的事儿。经过她的努力,2个多月的时间共为村民售出小米2万余斤。如今,东王庄村依靠扶贫资金种植的草莓也开始上市,她广开思路,通过微信团购、联系超市、招聘代理,为东王庄村的草莓再次打开了销路……

上图:刚摘下的草莓下图:韩梦娇在草莓大棚内□记者 亓楠楠

火车上1个半小时预售草莓150斤

2017年12月20日,韩梦娇坐上了开往广东的火车,她要去参加由中组部组织二局、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举办的2017年第五期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可让她牵挂的是:“东王庄的草莓这几天开始成熟了。去培训,学经验,不能耽误。草莓熟了,不易储存,销售也不能耽误。还是通过微信群搞团购吧。”就这样,韩梦娇坐在动车上,通过微信群发起了第一次草莓预售团购。根据前期市场考察的结果,第一次预售草莓价格定在了每斤20元。

“东王庄的草莓成熟啦,第一次预售团购开始了。”当韩梦娇将这句话发到朋友圈不久,她的微信提示音就开始响个不停,“2斤、3斤、5斤……”短短1个半小时,第一次预售的150斤草莓就全部定了出去。“还有不少朋友直接转账和发来红包,但是我都没接。因为草莓不够了。”回忆着当时的情景,韩梦娇说。

在广东培训的5天时间里,除了忙着培训、听课、做笔记,韩梦娇一下课就开始整理微信群里的草莓订单。甚至在参观路上的休息空隙,她也不得闲。她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从不敢忘记作为一名村官的初心和使命,不管身在何处,永远把东王庄人装在心中。

培训时,韩梦娇加了很多同一期的培训学员,他们全国各地的都有。看了她朋友圈发的小米和草莓后,不少人都跟她询问价格,想要购买。

在结业的典型发言中,她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村官和第一书记推介了民风淳朴、环境优美、盛产农作物的东王庄村。她说:“欢迎大家来东王庄村做客。”

有人买草莓3次转账才如愿

东王庄村依靠省级扶贫资金,一共建了8个草莓大棚、1个温室,共种植草莓32亩。为了保证品质,所有的草莓不催熟、不施化肥,全部都是自然成熟。前期天气好,光照充足时,一天最多成熟200斤。为了保证在短途运输中不受损伤,韩梦娇考察市场时,特意购买了分装盒,把草莓一个个装好,有效避免了运输途中的损伤。“你们的草莓味道真不错,比前几天我在水果超市买的四五十块钱一斤的好吃多了。再给我来5斤。”“味道不错,孩子爱吃,我要 3斤。”……第一次团购之后,来了不少回头客。韩梦娇每天都在整理从微信上飞来的一个个订单。

韩梦娇的微信朋友圈,每天都在公布草莓的预售情况:“草莓今明两天不接单了,已经全部预售出去了。”“小伙伴们,今天预售草莓售罄。请静待明天。”……

截至目前,共售出草莓3000余斤。为了方便团购,韩梦娇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都有很多人加进来。“很多都是听朋友介绍加进来的,虽然都未曾谋面,但是不少人都因为买草莓成了熟人。微信群里有个顾客,为了买草莓,第三次给我转钱我才接收,因为前两次他买的时候已经预售完了。”韩梦娇说。

随着草莓产量开始增大,买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能让大家更直观了解东王庄村以及东王庄村草莓生长的环境,总结卖小米时候的经验,从草莓大棚搭建到育苗、开花、结果,韩梦娇录制和拍摄了很多视频和照片。她把草莓成长的过程等都做成连图,发在了朋友圈。

带着大家伙的信任更加努力工作

参加完培训,韩梦娇信心满满地回到了东王庄村。

今年东王庄村的草莓,预计产量在2万斤左右,她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忙着为草莓跑销路。“我们的草莓是依靠扶贫资金开展的扶贫项目,每年可以拿出总投入的10%给贫困户,所以打开销路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她说。他们去一些大型商超洽谈,给草莓大量上市时可能出现的滞销问题找出路。接下来,她准备找一些草莓销售代理。因为预计草莓的销售可能要持续到4月份左右,到时候,她想通过微信扩大销售范围,通过快递发往外省市。

韩梦娇有一个初步的想法,就是组织一个村官联盟,把所有贫困村的农产品进行整合,比如以区域为主。这样也能整合资源、抱团销售,效果可能会更好。

1月9日,通过民主选举,韩梦娇成了东王庄村支部委员。对于这个结果,她也很意外,“我没想到大家这么信任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一定带着大家伙对我的信任,更好地去工作。”

新闻推荐

●昨夜今晨老人打死流浪狗“爱狗人士”夜晚叫门

“残忍,一老大爷用棍子打死了一只流浪狗。”一网友称该事件发生在山大路一居民区。17日晚7点左右,几名“爱狗人士”得知该事件后找到该老人并上门喊话,希望对方为此道歉。网友介绍,17日上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米姑娘”又卖上了草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