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勤俭筑起幸福家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1-19 06:34   https://www.yybnet.net/

□王全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千万万家庭的好风气,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家风是一盏明灯,照亮前行的路;家风是一缕春风,催开幸福的花。在我家,“勤劳节俭”的家风犹如一股清泉浸润着每个成员的心灵,为我们筑起了温馨和谐的家。

父亲读过几年书,是个知书达理的人。我从小就听他讲“以忠厚善族、以诵读世家、以勤俭治生、以耕桑拓业”的家训。在我的记忆里,父亲勤劳俭朴的故事很多,秉承他的家风,我们全家人都坚持勤俭节约过日子,平凡的日子竟然常年盛开幸福的花朵。

我的父母是勤劳的农民。我的老家在雅鹿山脚下,田地都在山腰,土质坚硬,缺少水源,导致种地特别困难。但父母从不抱怨,他们弓着背,弯着腰,在地里翻土、拔草、施肥,一年四季,从不懈怠。即便如此,缺少水源的土地,收成总是微乎其微。为了解决水源问题,提高收成,作为村干部的父亲带领村民在坚硬的山腰凿石挖土,终于打出一口口深井;在村口和山腰铺开长长的电线,再小心翼翼地把机器放进深井里,细细的水流在山腰欢快歌唱,娇嫩的秧苗在阳光下幸福舞蹈。

父母用勤劳换来了庄稼的丰收,换来了生活的富裕,更换来儿孙们勤劳的品质。

我和妻子都是中学老师,早晚带着孩子一起上下学。每天早晨天不亮,我们夫妻二人就起床做饭。孩子伴着厨房的声响,嗅着饭菜的香气,起床洗漱,整理书包,一切都有条不紊。来到学校各自用最快的速度投入工作,看到孩子伏案苦读,忙碌的我时常慨叹:“父耕原上田,子劚山下荒。”孩子则笑称:“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我庆幸孩子秉承了勤劳的家风。

父亲是我们全家的“节俭达人”,饭桌上足以证明他的节俭:粘在锅底的米粒他用馒头擦拭干净,塞进嘴里;掉在地上的饺子他顺手捡起,放进口中;过期扔掉的点心他总是清洗几遍,细细品尝;煮完饺子的汤汁他会分为几次,全部喝掉。父亲的节俭还表现在衣着、住房上。从小到大,父亲在我眼里始终是一身朴素的蓝色中山装,一年四季,轮流加减贴身衣物,发白的中山装始终披挂上阵。直到最近几年我身材发福如他,才常常假装扔掉半新的衣服,让他欣然替换在身上。至于房屋,父亲要求更是简单至极:上不漏顶,墙不透风,环堵萧然,全无所谓。前几年老家拆迁,父母终于住进了宽敞明亮、冬暖夏凉的楼房。看着新房,我和妻子商量着怎么装修,怎么购置家具。不料父母坚决不同意,只是简单垒了厨房灶台,带着我们结婚时的全套旧家具欣然入住。可惜了那台大电视,他们一直嫌弃它耗电太多,生生放坏了。年迈的父母无论是岁丰还是苦辛的日子,始终坚信“节俭胜求人”。

父母的节俭换来生活的安定,也让节俭的种子在儿孙心中生根发芽。记得前几年全国上下刚刚提出“光盘行动”,每次吃完饭,孩子总是一边敲打着光盘子,一边笑着对他爷爷说:“爷爷,习大大啥时候到我家来检查‘光盘行动\’啊?”全家就都跟着笑起来。我欣慰孩子秉承了节俭的家风。

勤俭节约不仅能积累财富,还能培养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奋发向上的品质。我相信,“勤俭持家”的家风一定会代代相传,葳蕤不败。

新闻推荐

●昨夜今晨老人打死流浪狗“爱狗人士”夜晚叫门

“残忍,一老大爷用棍子打死了一只流浪狗。”一网友称该事件发生在山大路一居民区。17日晚7点左右,几名“爱狗人士”得知该事件后找到该老人并上门喊话,希望对方为此道歉。网友介绍,17日上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勤俭筑起幸福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