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习不刻苦涉嫌违法”非笑谈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3-16 22:18   https://www.yybnet.net/

◎木须虫

近日,一则关于“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涉嫌违法”的消息引起不少热议,起因是有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看到了“应当刻苦学习”的字样,不少网友在抱着娱乐心态转发消息的同时也在询问:这样真的涉嫌违法吗?对此,律师表示这样的规定意在鼓励高校学生将刻苦学习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努力践行并遵守,但即使学生没有履行,也不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法律有规定的,就属于约束性的义务,理当履行。尽管没有法律后果,但大学生学习不刻苦确实涉嫌违法,因为《高等教育法》中有规定。然而,这样的违法,又无法量化定性,比如,什么算是刻苦学习,什么又算不刻苦。无法定性,自然也就没办法惩罚。也就是说,相关条文规定,不具备操作性。

显然,立法的初衷,意在鼓励高校学生将刻苦学习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带有宣誓性质,抑或是道德的诉求。要知道,高等教育资源有限,国家与社会为之投入不菲,大学生已是成年人,有理由好好学习,不辜负社会的期望,珍惜难得的教育机会和资源。显然,这样的良善初衷毋庸置疑。

不过,就法律效果来说,这样的条文实质意义却很有限。学生学习是否刻苦,取决于教育的价值取向以及个人追求的内生能力,求得好成绩或者学得更多知识与技能,更接近于私人思想观念的范畴,很难成为普遍的强制义务。同时,基于道德诉求的倡导,也多属于软约束,道德与法律调节功能差异,只能互补,而无法替代。

“不刻苦学习涉嫌违法”,基于立法的善意,或许可以理解,但是如果视为笑谈,却是对法律权威的损害。反过来,这个问题对于立法也是一种启示。立法是严肃的,既要准确地厘定权利、义务、责任的界限,又要强化履行的可行性,同时,还要注意区分道德与法律调节功能的分工,使法律能真正执行。

新闻推荐

九狮桥社区小雅服务中心 八个功能室为老少居民服务

老人们来到随心叙园取暖聊天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未成年人法律大讲堂书画爱好者齐聚一堂,以笔墨送祝福,以书画寄情怀组织社区党员代表、居民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直播在团结新村小区老年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团结就是力量2018-03-16 16:23
评论:(“学习不刻苦涉嫌违法”非笑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