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开车却被判危险驾驶罪的警示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3-23 01:06   https://www.yybnet.net/

车主喝酒未开车,但把汽车交给一块儿喝酒的朋友驾驶,结果两人一并被追究刑事责任。日前,江苏省南通市首例危险驾驶罪共同犯罪的被告人邵刚、徐晓(均为化名)被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检察院提起公诉。(3月21日《检察日报》)

发生在江苏南通市的这起案例,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因为在该起案件中,一名被告人确实涉嫌醉酒驾驶,所以被当地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但另外一名当事人,只是作为车主,共同乘车,结果也被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共同犯罪提起公诉,等待他的,也将是法院的刑事处罚。

不但当事人自己,就是多数网友也同样想不通,为什么这名被告“只喝酒没开车”,却也被以危险驾驶罪共同犯罪而即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在这背后,当然是有法律依据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危险驾驶罪共同犯罪的情况并不少见,以饮酒导致的危险驾驶罪为例,就有以下集中情况。

其一,在饮酒过程中,行为人明知驾驶员必须驾车出行,仍极力劝酒或胁迫、刺激其饮酒,且饮酒后不给其找代驾的行为;其二,行为人明知驾驶员饮酒,教唆、胁迫或命令驾驶员驾驶机动车辆的行为;其三,车辆所有人明知借车人已经醉酒且要求驾驶机动车时,仍将车辆出借给借用人的行为。在本案例中,只喝酒没开车的被告,其行为正属于上述第三种情况。而他之所以被追究刑事责任,并不是因为他自己喝酒,而是因为他没有阻止身边喝酒的人驾驶自己的车辆,而是默许或纵容了对方酒后驾车的行为。

法律之所以有如此规定,最为根本的目的,就是引导和督促每个人,不但自己要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同时也要尽到劝导和阻止自己身边的人,尤其是同桌共饮者、同车共乘者酒后不开车的责任。否则,不但对方可能会被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刑事责任,自己同样也会被以危险驾驶罪共同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南通市这一案例所带来的警示作用,值得我们所有人警醒。

新闻推荐

男子退外卖时夹张纸条结果被别人吃到 退回的餐该不该再售?

里面有葱的外卖本文图片均来自半岛晨报近日,一条微博消息引发了网友们的激烈讨论,事情是因一起退外卖事件而引发的。消息来源是大连市一位高校学生,他自曝点了一份外卖,因忌口提醒商家不要放葱,但收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未开车却被判危险驾驶罪的警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