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创业卖煎饼的“非典型价值”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4-20 14:01   https://www.yybnet.net/

魏鹏涛在南京读大学期间,一直兼职积攒社会经验。毕业后他回到母校创业卖煎饼,看起来并不高大上,但他认为只要有想法行行都能出状元,小店才开了4个月,营业额非常可观。但他还有更高的追求,希望是打造高校“煎饼联盟”。(4月19日《法制晚报》)

创业卖煎饼,是大学生非典型创业的“典型”。我们可以说,卖煎饼谁都可以做,无需是大学生,低学历者照样可以,事实上,很多非大学生从事于这个行业,也不乏创业成功者。因此,大学生创业卖煎饼只具备非主流意义与非典型价值。从来没有听说过“煎饼专业”,猜想魏鹏涛同学一定是“专业不对口”,延伸一点讲,几年大学所学习的专业知识算是“白费了”,或许,还可以得出“读书无用论”的观点……

进入“创时代”,非典型创业到底有没有价值?也许,在习惯意义上讲,凭借自己的知识与才华进行的创业才是典型的创业、主流的创业、体面的创业。可是,如果将创业维系在这样的“典型、主流、体面”之上,必然会束缚创业的手脚,也是对创业的狭义理解。创业未必“高大上”,而是百花齐放、百花争艳,不局限于形式,不拘泥于业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非典型创业同样具有存在价值和衍生价值。

非典型创业的陆步轩,是一位“站在风口上的屠夫”。2016年9月19日,北大毕业生陆步轩宣称“辞去公职继续卖肉”,和合伙人北大校友陈生一起赶互联网大潮,在网上卖猪肉。昨天的卖猪肉与今天的卖猪肉不同。之前只是传统屠夫式卖猪肉,而今是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添加最现代、最时髦的营销元素,而且,其志向与追求发生质的变化——“现在我想成为专家,一个猪肉方面的专家”,这便有了质的飞跃。可以讲,陆步轩的“二次创业”、魏鹏涛的“煎饼联盟”都离不开知识的铺垫。

大学生创业,天上不会掉“煎饼”,只会秉承“越努力越幸运”。就市场来讲,一个健康的创时代,必然是一个成熟理性的创业市场,一个公平竞争的创业市场,一个活力四射的创业市场;就创业者而言,知识在任何时候都是有用的,知识是创业的“铺路石”,智慧是创意的“火花石”,携带知识与智慧走进“众创空间”,更易于成为名副其实的创客。摆脱创业形式的藩篱,走出典型与否的误区,前面就是创业的艳阳天。

王旭东

新闻推荐

对话改判无罪的刘忠林:曾被竹签扎指甲缝 如今一无所有

刘忠林。资料图漫长的“马拉松”终于走到终点:2018年4月20日上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判刘忠林故意杀人一案再审,改判刘忠林无罪。这一天,距离吉林高院再审开庭审理已经2年,距离该院决定再审刘忠林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业卖煎饼的“非典型价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