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是这样爱上读书的!” 本报记者 何沛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4-23 15:46   https://www.yybnet.net/

“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爱书、读书、用书,利用闲暇时光,做一个忙里偷闲的阅读人,让书香氤氲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恰逢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近日,淮河晨刊记者走近爱读书的人,倾听他们和书的故事。

“读书,让我变得坚强”

说起爱上读书,80后徐然最感谢的是他的小学语文老师。他上四年级的时候,语文老师开出一张书单,罗列20多本书,让学生们有空闲时间看看。

“不知道当时怎么就挑上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看过以后,让我小小的心灵震撼了一把。这本书反反复复看了有七八遍,最近一次是两个月前又重新拾起来阅读。”徐然还在书上这样备注过:只有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才会拥有钢铁般的意志,才能成为一块火烧不化、锤打不裂、坚定无比的钢铁!

也是因为这本书,让徐然爱上阅读,遇见“坚强的自己”。学习用功的他,从小学到初二,在年级都是名列前茅,成绩在给他带来极大自信心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初三上学期,中考的压力与日俱增。他时常失常失眠,还出现头疼、头晕的状况,成绩从前三名,掉了十几名。焦虑的他到医院去一看,诊断为神经衰弱,需要好好休息。

上进心、好成绩、健康,原本并不矛盾的关键词,在他身上却发生了碰撞。人生的第一个挫折让徐然猝不及防。空闲的时候,徐然又翻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又一次接触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给徐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全本书看完后,我突然觉得摆在面前的困难简直不值一提,当自己抛却了得失心,我失眠头疼的毛病居然就慢慢好了。”徐然说,这本书可以说是他的“启蒙书”,之所以深爱,是因为深深地影响了他。

读书,读好书,读精致的书,一直是徐然的读书理念。“去读那些最好的书——经典著作。读经典,有人说这是一个灵魂寻找另一个灵魂的过程。”徐然说,阅读是为了让自己的精神成长,只要感到有收获就行了。

“读书,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

32岁的张欣,今年年初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用她的话来说,那是在一场读书会上,两个灵魂的碰撞。

在此之前,还是大龄剩女的张欣,身边不断有亲朋好友安排的相亲,却屡屡不见“开花结果”。“我平时很宅,喜欢用很多的时间去看书,看纸质书。”对于自己仍是单身的事实,她并不是很在意。幸福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张欣觉得,作为女性,她的幸福感的源头——是遇见更好的自己。阅读,就是她遇见更好的自己的途径之一。

“读书的乐趣在于永远不缺与你对话的人。”除了上班,张欣习惯拿上一本书,沏一杯清茶,度过一个安静又充实的休闲时光。张欣看的书很杂,从上中学开始,她大量的时间都用在读课外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阅读方式,我的阅读方式是博览群书,但‘鸡汤类\’除外。”张欣说,读到最后,还是要回到经典著作,因为它经得起时间考验,也同时拥有了一个标杆,拥有了识别能力。

张欣套用三毛的一句话,“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中,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读书成了张欣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仅丰富了她的生活,更是让她建立了女性的自信。在滚滚红尘中留一缕诗情画意,于浩瀚诗书中遇见最好的自己。

不骄不躁,静待花开,张欣于书海中遇到了更好的自己,同时也遇到了同样徜徉在书海中的另一个灵魂。

“读书,和孩子一起成长”

45岁的孙玉哲,有一个12岁的女儿。

“两年前,有一天女儿拿着一本《追风筝的人》静静阅读时,我突然发现自己好久没有完完整整地读一本书了,也好久没有和女儿讨论过一本书了。”孙玉哲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书香在女儿身边萦绕。女儿三岁的时候,他便开始给她讲故事,从《格林童话》《伊索寓言》到《唐诗三百首》。待女儿能识字后,便一起看世界名著,一起读每一个字句、每一个故事。

“后来,我总是找工作忙应酬多种种借口,放弃了阅读时间。久而久之,就再也没有碰过书了。”从有了这个认知以后,孙玉哲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个月自己读一本书,陪女儿读一本书,并且已经坚持了两年。

“我不反对看电子书。但是,如果能买纸质书,我更偏向于纸质书。”在一家书店内,孙玉哲一边从架子上选书,一边说道,重新拾回读书爱好后,如今我喜欢买一些教育类和哲学类的书,教育孩子的同时,和孩子一同成长。

谈及哪本书对自己产生了一定影响,孙玉哲思考片刻:“《追忆似水年华》里的一句话,‘永远在你的生活至上保留一片天空\’。初读这句话时,让我很受震撼,也因为这句话,我努力生活。”

在孙玉哲看来,家庭的阅读氛围很重要。“孩子从小培养了爱读书的习惯,没事的时候就会在书店买上几本。所以我家书柜里现在有很多藏书。有些孩子和我不会再看的书,我们也会送给朋友,或者和朋友分享‘流动图书\’。希望大家都能多读书,读好书。”

>>>相关背景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100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新闻推荐

上海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并伴有短时强降水

东方网4月23日消息,上海中心气象台2018年04月23日12时43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上半夜以前全市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并伴有一小时20-3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防御指引:1、政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读书的感觉真好2018-04-23 12:22
评论:(“我是这样爱上读书的!” 本报记者 何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