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文明以轻松的方式根植校园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26 17:56   https://www.yybnet.net/
广娟

“节约用水就把小花花送给你”“你再浪费水,小鸭子就游不动了”……最近,张贴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文明表情包火了,这些萌萌的表情包、逗趣的文明宣传语,让不少人一边被逗笑,一边不自觉地投入到文明行动之中。

文明宣传既要贴近生活有个性,又要内容新颖有创意,用校园主流文化的方式,幽默形象地吸引学生自觉进行文明追随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校园除了播种知识、输送技能之外,还兼有培育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质的职能作用。具体到大学,不论什么类型什么层次,都是以文化人之所,是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教化之地。

文明是一股无形的力量,可以改变世界和重塑人类灵魂。大学生文明自觉的涵养,既需要知识的引领,又需要情感的共鸣;既需要共性的解读,又需要个性的兼顾。因此,培育文明自觉,要与大学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共性要求结合起来,又要契合不同大学的实际。与作为个体的大学文化的涵养结合起来,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引导、示范引领,传递正能量,又重视制度约束,推崇实践养成,实现自觉自律,让文明自觉可感可知、落地生根,让文明自觉真正植入骨血。

“土可扶城墙,积德为厚地”,只有当文明理念以文明心态、文明意识与文明信念存在于青年学子心灵深处,成为他们共同的文明自觉,深刻影响到个体行为时,青年学子才会发自内心地去做一个文明的人,才会积极主动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才会凝聚文明共识,对学校有更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如此一来,在良性循环的推动下,营造一个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塑造一所大学的优良品格,便是水到渠成的事儿,其实这何尝不是在促进大学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让文明自觉植根于大学校园土壤,让一代代青年学子的自觉行为筑牢学校文明家园,“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大学这棵枝叶繁茂的文明之树自然生机盎然。

新闻推荐

丢封辞职信就变社会人?看HR怎么回怼

每年到这个跳槽黄金季会有不少小伙伴提交辞职信,而HR收到的辞职理由也是层出不穷。还记得3年前年一位女教师的10字辞职信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如此走心的辞职信,让HR哭笑不得。但是,HR...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因为爱情 ◆李 莉2018-04-26 14:11
评论:(让文明以轻松的方式根植校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