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改成绩、供答案 考生为走捷径被骗400余万元

来源:淮河早报 2018-05-16 10:10   https://www.yybnet.net/

现今各种职业资格考试鳞次栉比,考试的成功通过既是自我能力的试金石,更是招录考试的敲门砖。为了从浩浩荡荡考试大军中脱颖而出,不少考生致力于踏实学习,但也有不少考生花心思在寻求捷径上,于是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有人动起了歪脑筋,滋生出一个个供答案、改成绩的诈骗犯罪团伙。

近日,重庆市云阳县法院对黄某等七名被告人涉嫌团伙电信诈骗一案公开开庭审理,云阳县检察院指派检察官李杰出庭支持公诉的这起案件正是针对的这样一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共骗取全国各地受害人700多人

经审查,作为该诈骗团伙负责人的陈每(化名),起初是靠个人出售国家经济师考试答案诈骗考生“发家”,“经验”积累充足后,心生自己当“老板”另立山头的念头,从刚开始邀请皮某、郑某、贺某三人后,通过成员间相互介绍牵线发展进入组织,以陈每为首的诈骗团伙逐渐壮大起来,并最终形成了贺某、黄某、舒某、邹某、匡某、皮某各自组建带领的6个固定团队,每个团队下又都会配有2~7名不等数量的业务员。该诈骗团伙的活动地主要集中在湖南株洲,也会流窜到全国各地实施诈骗。

“老板”陈某负责购买“做业务”所需的QQ号码、银行卡、电脑、无线网卡、手机等诈骗工具以及租房相关事宜,并安排贺某“兼职”负责所有业务员的日常饮食起居。

该诈骗团伙根据国家职称考试的时间,“做业务”也分为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考前售卖答案,第二阶段是考后修改分数,在陈某通过非法途径大量获取各类考试的考生信息后,利用周某、易某、李某、姚某4人将所谓能够出售考试答案或者修改考试成绩的诈骗信息,发送至考生的手机或邮箱中,“上钩”的考生就会主动添加他们事先备好的QQ号码,之后各个团队的业务员就会通过QQ在网上和有需要的考生讲他们的业务情况和收费情况,在取得考生的信任后,业务员便会要求对方打钱到银行卡上,一旦诈骗成功后,业务员便会迅速将受害考生拉黑消失无踪,陈某则安排王某等3人在全国各地取款。

“我们团队内部分赃约定,通过打款凭条来计算自己的业绩,然后据此来确定自己的提成。团队负责人分得个人诈骗金额的30%,团队诈骗金额的5%,团队业务员分得个人诈骗金额的20%。剩下所有的钱就都归我了。”陈每在到案后供述。

2016年2月至2017年3月期间,该电信诈骗团伙共骗取全国各地受害人700多人,诈骗金额达400余万元。

业务范围广泛 收费门类繁多

该团伙声称“神通广大”,业务覆盖面广,社会工作者考试、卫生资格考试、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一级建造师考试、消防注册师考试、职称英语考试等均在他们可操作可控范围之内。

他们收费名目层出不穷,从一开始宣称的报名登记费到查询费、修改费、保证金、保密押金、修改档案费用、名额保送费、资料费、提取费、预留名额费、重建档案费、消除旧成绩费、内部操作费、风险费等十余个收费项目不胜枚举。

据陈每交代:“其实我们根本没有所谓考试答案,在卖考试答案环节,业务员会告诉被骗者可以分期付款和一次性付款,当他们第一次转账后,业务员在网上会发一个带有密码的文档过去,要求对方再交一次钱才能提供密码,这时候要是他们同意我们就又可以再捞一笔,要是不同意这笔业务立马终止,业务员就会随即删掉他们。”

分步诈骗伎俩 骗取考生信任

被害人中被骗数额最大的是上海虹口区的吴女士,她在2016年6月12日收到声称能够修改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成绩的邮件后,2016年6月16日开始,从起初的3000元到最后60000元不等数额的大小金额,不断被骗深陷其中,共累积转账被骗61万元。

从吴女士亲口讲述的整个受骗过程和提供的聊天记录截图不难看出,针对吴女士提出的分别向不同银行账号转账汇款的质疑,该诈骗团伙辩称他们公司会有一套卡,就一个银行的话会不方便业务开展。

每次收费之后,都会再要求加收一次双倍费用,声称是所谓的一科一收费制度。当受害考生转账后要求立马办理业务时,业务员都会用“前面有学生在排队,还没轮到你”之类的说辞搪塞。当受害人质疑相互之间的信任机制不牢固时,诈骗团伙便会给被害人在网上发送他们“领导”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复印件,扮弱表示已经提供真实法人信息自己现在处于被动。

当吴女士央求前期投入40万巨额费用现已无力继续支付时,对方便谎称,大部分费用都是可以退还的,甚至还会出具一张盖有“北京教育”红色印章的收据载明退款相关事宜,以此来“抚慰”被害人惶恐心理。

每次都说是改成绩的最后一次转账、最后一步、一切都将大功告成之类的话语,诱导考生产生孤注一掷、豁出去的念头,致使受害人一次又一次不断转账汇款。

近日,云阳县检察院已分8批对32名被告人以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同时对犯罪情节轻微的3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此次该院出庭支持起诉的就是该电信诈骗团伙以黄某为团队负责人的女性被告人相对集中的一个团队。

据《重庆时报》

新闻推荐

在小私企里成长

张学伟小伟是个90后,他就职的第一家公司是房地产大公司,培训过程相当艰苦,要学习公司章程,要练习业务。考核相当严格...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成绩、供答案 考生为走捷径被骗400余万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