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共情能力是父母的必修课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5-23 09:04   https://www.yybnet.net/

郭秀红

小明最初来找我的原因是撒谎、无视老师、课堂乱走动、上着课跑出去、捣乱、打人、偷拿家里的钱买东西分给其他同学等,问题多多。与小明的沟通过程,让我对“共情”有了更深刻的感悟。第二次沟通,他就把我当成了他的家人,称他们家有爸爸、妈妈、我和他。是什么力量让这个孩子这么快的接纳我,与我如此的亲近呢?———共情,是共情的结果。因为被共情,被理解和信任,这个孩子在之后的一个礼拜,可以较认真地做题、字也写得好了!老师反馈,在学校的表现也很好,基本没有犯错误!可我仅仅使用了共情,让他压抑的情绪得以释放,让他有被懂的感觉。每个孩子都有向上、向善的本能,假如父母有共情的能力,会疏导孩子的情绪,孩子的很多问题在萌芽状态就被化解了,而不会夸大或滋生更多的问题。共情能力是很多父母需要修炼的功课。

共情需要设身处地的理解

所谓共情就是站在他人而非自己的立场去看待他人和他面临的问题。共情不是要求与对方拥有相同的情感体验,只需要设身处地的理解。而许多家长的误区是专注在自己的立场、自己的评判,专注在事情的对错上而忽视孩子本身的内心体验和心理需求。比如小明。爸爸一接老师电话:“小明跟同学打架了,先把他领回家吧”。就下意识地想到,孩子又闯祸了。所有的愤怒都朝向孩子,回家不分青红皂白就打孩子。真实情况是,小明打架的那位同学课间抢了女同学的东西,小明找老师告状可没找着老师。那位同学骂小明多管闲事,小明就打了他。等到老师看见的时候,那位同学哭着说小明打了他。因为小明以前给老师的印象是上课捣乱、爱打架、学习不好等,老师就直接打电话找小明爸爸了。即使小明跟爸爸解释,爸爸也不信。况且小明说,他也不敢解释,一解释就被认为是狡辩,会被打得更厉害。设身处地地理解下,假设我们是小明会有怎样的感受呢?有理无处诉的压抑和不再信任他人的绝望?连最亲的人都不信任自己的伤心、难过?有连解释都不敢的委屈?有被爸爸打的恐惧?有不得不违心地说“我错了”的愤怒?……这些没有被看到、被疏导的感受和情绪都到哪里了呢?还在他的身体里,而这些被压抑的情绪,一定会找一个出口,变相地通过偏差行为得以释放。这就是打、骂、讲道理都没用,偏差行为依然愈演愈烈的原因。好多孩子的偏差行为最初也就是这么产生的。类似小明这样的孩子,最强烈的心理需要就是有人能懂他、理解他、信任他,看到他积极正向的动机和行为,所以父母有共情的能力,对孩子的情绪释放、人格完善、心理健康有很重要的影响。

如何与孩子共情

如何与孩子共情呢?给家长们几点建议:

一.共情最重要的是倾听,而不是说、讲道理。要听孩子说话背后的情绪和他的心理需要。倾听是在接纳孩子情绪的基础上,积极地听、认真地听、关注地听,并在倾听时适度回应,以表示你在听。避免打断孩子的话做道德和正确与否的判断,避免轻视孩子的问题,避免忽视孩子的年龄和经验,把他当成人看待。避免干扰和转移孩子的话题。二.共情的时候,教会孩子识别情绪、表达情绪,梳理情绪。当孩子能表达出自己的情绪,对自己的情绪越来越了解的情况下,也就学会了自我情绪的管理,情绪会变得越来越平和。当情绪平和后,更能理智地思考和处理自己的问题。

三.共情的时候,要使用开放性问句,引导孩子的发散性思维。比如,可以启发他,以后怎样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呢?假设以后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你会怎样处理,才会避免让自己受伤害呢?在这样的引导下,孩子也就慢慢地学会了怎样思考和处理问题。

父母学会共情,对孩子的成长意义重大。一、疏导了孩子的情绪,释放了孩子内心压抑的部分,以达到身心放松和平衡的状态。二.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和接纳。这是精神上的支持,会让他更有力量面对和解决问题。三.孩子能够有机会得以自由、流畅、开放地表达内心真实的情感和想法,有利于他们重新厘清问题,提升语言表达能力、自我整合的能力等,有利于人格的完善。四.能够让孩子从“以自我为中心”中走出来,关心周围的人,更有利于人际关系的建立。五.父母通过与孩子的共情,给孩子树立学习、模仿共情的榜样,孩子学会共情,理解自己的感受和心理需要,并能理解他人的感受和心理需要,就是高情商的表现。

共情能力是父母的必修课。让我们修炼共情的能力,助力孩子成长,成就高情商孩子。

新闻推荐

读《红楼梦》香菱写吟月诗的启示□郭正学

《红楼梦》第四十八回、四十九回里讲到香菱学诗的故事,本人读后很受启发。香菱叫林黛玉教她做诗,黛玉告诉香菱:“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共情能力是父母的必修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