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除心理负担 考试顺利过关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5-23 10:09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即将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解除心理负担,顺利在中高考中通关,市人民医院主任护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瀛为大家支招如何应对考前焦虑综合征。

不必惊慌 科学认识考前焦虑综合征

据了解,考前焦虑综合征是指因担心考试的种种压力导致一组心理、生理及行为的反应,如出现头痛、失眠、食欲不振、脾气不好等。焦虑程度分三类:轻度、中度、重度。轻度和中度焦虑通过适当心理调适可缓解,重度焦虑建议到医院找专家就诊和帮助。

黄瀛解释,最常见表现有内在的焦虑情绪。即考生无缘无故产生担心,总担心考试成绩不好,考不上理想的学校,心里想好好复习,但是看书时容易走神、情绪烦躁、易发脾气、抱怨等;也有外在的不安行为,如上课时学生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原有的学习习惯或规律被打破,严重时出现拒绝上学、逃学、离校出走等回避行为;更严重的表现还会有躯体紧张感、心跳加快、呼吸急速、口干、出汗、尿急尿频、双手发抖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

还有一种压力性焦虑综合征。多发生在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身上。如过分担心考不好,怕影响目标实现,难以向父母与师长交待。同时这种情况也会发生在一些成绩不太理想、对高考没有把握、缺乏信心的学生身上,因父母、学校的要求高,他们感觉压力很大,从而感到无所适从,引发考前焦虑综合征。

把握当下 让考前焦虑综合征化为动力

探究出现考前焦虑综合征原因,黄瀛表示,个人性格、心理素质、外界环境压力等多种情况均能造成考前焦虑综合征的发生。但与其过分担心,浪费时光,不如将其化为学习的动力,把握当下。

黄瀛提示,考前焦虑综合征在大多数考生中普遍存在,考生和家长不必因此感到恐慌,事实上适当的紧张和焦虑有利于提高意识的觉醒程度和思维的敏锐性,可促进考生发挥自己的心理潜力,更加努力去学习,迎接中、高考到来。相反的,一点不紧张不焦虑反而是不正常的,但是过度的紧张和焦虑,就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考试发挥。属于轻、中度考前焦虑综合征的群体,可采用自我认知矫正法。第一步:把自己的担忧全部写下,按担忧程度大小排列出来;第二步:分析担忧的合理性与不合理性;第三步:对不合理的担忧产生怀疑,逐步打消担忧的念头;第四步:得出合理的分析。通过合理分析,达到科学认知的目的,进而科学安排生活和学习,适当参加体育锻炼,让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有机结合,有助于减轻压力,消除疲劳,转移考生的注意力。

同时理性看待“考砸了”的问题。这是很多老师、家长和考生最担心、也是最忌讳的问题。如若担心,考生们不妨透彻地讨论“考砸了”的问题,彻底分析导致“考砸”的原因,找出应对的措施。一方面使考生的不良情绪得到疏导和宣泄,另一方面让考生对“考砸了”的问题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避免“考砸了”的情况发生,保持稳定平和心态,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事,树立信心,保持冷静,应对考试中各种突发情况。

但对于少数考生出现心理压力过重,经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的现象,已经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和学习的,建议应及早看心理医生,进行心理辅导和药物治疗。

临近中高考,黄瀛特别提醒,学习本是一件极其辛苦却快乐的事情,无论是否面对中高考,学生们不妨培养坚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适当参加体育活动等好习惯,辅以音乐疗法、自我放松训练等方式,并保持乐观开朗、积极交往的心态,去面对每天枯燥而快乐的学习时光。以平常心对待中考或高考,努力让中高考变得快乐而轻松。

本报记者 荀诗媛

新闻推荐

经开区食药分局召开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会

(全媒体记者米琴)为保障辖区师生饮食安全,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近日,经开区食药分局召开了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会...

相关新闻:
河长张伟□梁成东2018-05-23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解除心理负担 考试顺利过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