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做香包过端午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6-18 05:49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形态各异的清代香包

○生活家

农历五月五日这天家家户户都要过端午节,而在所有的端午的习俗中,最富于静态美和温馨气息的莫过于制作和佩戴香包了。

五月俗称毒月,民间为祛病避祸,就有了制造各式各样避邪物的风俗。宗懔《荆楚岁时记》中记载,每逢端午节这一天,民间多以艾草剪成老虎的形状,或者剪裁布做成小老虎,以求避邪。另外应劭《风俗通义》记载,用五色彩线系绑在小孩的手臂上,可使他长命百岁,称作长命缕。这两项风俗逐渐合而为一,演变成用五色彩线系着一个装满艾草、雄黄和檀香等混合香料的小布袋给小孩佩戴,防止毒虫侵扰,有袪毒避邪的功用,并成为一种吉祥的象征。

香包又叫容臭、香袋、香囊、香缨、佩帏,它是古代中国劳动妇女创造的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是以男耕女织为标志的古代中国农耕文化的产物,是越千年而余绪未泯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遗存和再生。2008年,香包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香包的制作和佩戴史至少可以上溯到约3000年前,在《诗经》的一些篇章里已有描述,说明那时就有香包。屈原《离骚》中有“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的句子,其中江离、辟芷、秋兰均为香草。纫乃连缀之意,佩即佩帏,在这里既指香包,也含佩带之意,全句的意思是把装满香草的佩帏带在身上。这说明香包早在屈原所处的战国时代已是一种饰物了。《礼记》云:“五采谓之绣。”香包用青、赤、黄、白、黑五色丝线刺绣而成,色彩绚丽,自然有装饰衣着、把玩欣赏之审美功用,又因填有特殊的中药材,兼有驱邪擗欹、除菌爽神功效。《礼记·类则》记载,“男女未冠笄者……衿缨皆陪容臭。”容臭即香包,说明汉代未成年的男女都是佩戴香包的。

到了唐宋时期,香囊逐渐成为仕女、美人的专用品,而男性贵族、官吏们则开始佩戴荷包了,有的官吏上朝时干脆把荷包缀于朝服之上。当然,那时的荷包与香包不完全一样,香包里主要装的是香草,而荷包主要是“盛手巾细物”的。至清代,香囊已成为爱情的信物了。《红楼梦》第十七回,宝玉与黛玉之间的一次“闹别扭”便是由送荷包引发的。而历史演化到近代,香包则多半用于民间端午节的赠品,主要功能是求吉祈福、驱恶避邪。

从我国民间现存清代以来的香包看,大多数以花卉和动物为主图,以隐喻象征等手法表达各种情感寄托和美好向往。比如用双鱼、双蝶、蛟龙等象征两性相爱、交合、生育;用莲花、荷花、牡丹、梅花等喻意女性;用登梅的喜鹊、采花的蜜蜂隐喻男性;用松鹤象征长寿、石榴象征多子。还有很多组合出现的图案,其中不乏利用汉字谐音作比喻者,比如送给新婚夫妇的“早生贵子”,就是红枣、花生、桂圆、莲子的组合图案;送给长寿老人的“耄耋童趣”,是以猫和蝴蝶戏牡丹组成图案,喻意老年生活的情趣;送给小孩的“福寿娃娃”常以憨态十足的娃娃为主体,周围环绕蝙蝠、桃子的组图,寓意此子今生多福多寿。翻开这一幅幅多彩的生活画卷,展示在我们面前的是古朴而又拙巧、原始而又鲜活的民间艺术瑰宝。

香包常用的是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如芳香化浊驱瘟的苍术、山奈、白芷、菖蒲、麝香、苏合香、冰片、牛黄、川芎、香附、辛夷等药,大多含有较强的挥发性物质。简单些的配方包括白芷、苍术、甘松香、菖蒲、蒿本、桂枝、高良姜、丁香、沉香各6克,另有冰片0.5克作为发散剂。其余可放入香囊的中药还有佩兰、艾草、木香、川芎、檀香、陈皮、肉桂、藿香、川椒、薄荷、雄黄、乳香、白豆蔻、肉豆蔻、桂官、益智仁、小茴香、芩草、排草、山奈、甘松、高本、苏合香等。

现在年轻人工作繁忙,长此以往可能出现郁郁不乐、易动怒、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那么平时不妨佩戴个香囊进行调理。准备1.5克檀香,0.2克冰片,石菖蒲、川芎、樟脑各1克,然后将上述诸药研成细末,混合后装入香袋即可。佩戴于胸前,每袋可以使用7~10天。这几味药中,檀香能理气和胃,川芎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之功,樟脑能开窍止痛,石菖蒲化湿开胃、开窍豁痰、醒神益智。把这几味药放在香囊中长期随身佩戴,能使人处于一种情绪愉悦的状态,提高工作效率。

新闻推荐

内蒙古首例组织公务员考试作弊案一审 涉及多盟市上百名考生

6月14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了备受关注的自治区首例组织公务员考试作弊案。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人民法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乡村精气神2018-06-17 00:00
评论:(手做香包过端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