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孟要杀李春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6-19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山货铺子的木门年久失修,风大的时候总关不严实。李春秋站在门外,看见老孟正趴在桌子上整理账目——他用粗糙的手指在算盘上灵活地拨弄两下,然后再提笔在账本上记上两笔。因为受伤的手还缠着厚厚的纱布,老孟只能用一只手完成这些动作,看上去有些笨拙。一把年纪,尚能打虎,不知还能不能杀人呢?李春秋这样想了想,便推门走了进去。

“吱呀”的门声响起,老孟抬起头来。见来人是李春秋,他不禁站了起来,愣了一会儿,见李春秋关上门,才说道:“前天夜里,我到过那儿。”

李春秋没说话,站在门边打量着这间屋子——正中央是一根柱子,柱子西侧点着个烧煤球的铁炉,火口上一把烧水的铁壶冒着热气。四面本来刷白的墙壁在常年的烟熏下已经变得斑驳陆离。东面墙上贴着一张年画,一个只穿着肚兜的胖娃娃抱着一条鲤鱼。年画的旁边挂着一支火枪。二者配在一起,显得不伦不类。西墙边立着一个立柜,顶上排着一溜儿酒坛子,贴在坛子正中的红纸上写着“虎骨酒”三个字。

老孟有些吃不准他的来意,继续小声说:“我在货运东站等了半宿,才看见一张字条,上面说,咱们先不用——”

“嗯。撤离的时间,推到一个月以后了。”李春秋摘下皮手套,扔在桌子上,双手伸向炉边烤火。

“还是得走?”老孟有点儿不愿接受这个事实。

“是啊。”李春秋颇有同感地点了点头。老孟一时无语,他打开茶叶罐,在一个杯子里放了些茶叶,走到炉边提起水壶,沏了一杯热茶递给李春秋,随口问道:“你来,就是告诉我这个事儿的?”

“你收拾一下,跟我出趟门。”李春秋边接过茶杯边说。

“现在?”

“嗯。”

“去哪儿?走多久?”

“我也不知道。不过,你最好多穿点儿,可能会很远。”

老孟愣了愣,回答道:“好。你等等,我去取件皮袄。”他说完,转身进了里屋。

李春秋捧起茶杯,刚想喝,又停住了。他把茶杯放在鼻子下闻了闻,又看了看杯子里面,终究还是没喝。起过杀心的人,他不得不防。

李春秋把茶杯放在桌上。小屋四下透风,跟外面几乎一样冷。老孟尚未收拾妥当,李春秋有点儿坐不住。他起身溜达了两圈,又随意地翻了翻桌子上的账本,无意中一抬头,见墙上年画底部的白边上,记载着一串似曾相识的数字——2243。

好像在哪儿见过,李春秋使劲地在记忆中搜寻这串数字。“2243”,仿佛也是写在一张贴在墙上的纸上,四下围了很多人,人群里还有人高声地念着纸上的字:“……我们严正警告那些潜伏在哈尔滨的国民党特务、土匪、汉奸。你们应认清形势,立刻向人民政府投降,争取宽大处理。我们的原则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首恶必办……”

是哈尔滨军管会督促土匪、汉奸、国民党特务投诚的告示,2243是上面留下的投诚电话。李春秋又看了一眼,没错,年画上记录的就是告示上的投诚电话号码。老孟要投诚共产党!

不等李春秋转身,一根乌黑的钢丝突然从身后朝他脖子套了过来。李春秋只看到老孟缠满纱布的手在眼前一晃,他下意识地把小臂一伸,挡住了钢丝。两个不敢发出声响的人,激烈而无声地扭打在一起。老孟不顾手伤,死死地勒着手里的钢丝。李春秋则不停地用肘部猛击老孟的肋下。虽然手上丝毫没有松劲,但老孟的身体在李春秋的击打下,不住地后退。

突然,李春秋猛地用脚蹬在房屋中央的柱子上,两个人一齐向后弹出去,撞在了西墙的立柜上。柜顶上的一个酒坛子跌落下来,正砸在老孟的头上。

缠在李春秋脖子上的钢丝终于松下来,老孟昏过去了。李春秋一边大口地喘着气,一边转头摸了摸老孟的脖子,一阵微弱的跳动传到指尖。李春秋不敢掉以轻心,他把老孟的手脚紧紧捆住,嘴巴也堵得严严实实。随后费尽力气,把他塞进了车子的后备厢。

空无一人的街上,安静得有点儿吓人。李春秋紧张得像一只惊弓之鸟,连从他身边经过的流浪狗,都能让他心头一颤。他钻进驾驶室,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稳定情绪后,这才发动汽车。

下期关注:李春秋在检查站被拦截

新闻推荐

富平高新区打响项目建设“大会战”

    本报讯(通讯员雷晶晶记者王能力)日前,记者从富平高新区了解到,该区针对园区部分重点项目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孟要杀李春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