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家风是传家宝

来源:淮河早报 2018-06-19 18:25   https://www.yybnet.net/

王玉进

家风是什么?往浅的说,是家教。往深了说,是一种信念,一种传承。在古代,树立家风是一件严肃认真的事情, 多以“家训”、“家规”为形式,代代相传,规范着家庭成员的品德行为。在当代,家风成为一个不常被提及的冷僻词,逐渐淡化于无形,更多的是一种言传身教。

虽然隐于无形,但不代表不重要,社会风气有好坏之分,家风亦然,好的家风可以成就人,比如宋代岳飞之母刺字,曾国藩治家八字口诀, 而坏的家风可能让人走上歧途。

家风的好坏,与金钱、地位无关,与道德、品格有关。渔樵耕读,贩夫走卒,也能洁身自好,终有所成。我们在小学课本里熟知的一位伟大母亲,朱德的母亲,就是个极其平凡的劳动妇女。她逝世时,毛泽东亲写挽联:“为母当学民族英雄贤母,斯人无愧劳动阶级完人”。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治国先治家,家风就是社会风气的缩影,有好的家风,才能汇聚起好的国风。家风是传承,家庭即社会,家风连党风,家风汇国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好家风是传家宝, 好家风抵万金。其实,道理说起来都很简单,但现实往往不尽如人意。甚至可以这么说,没有“垮掉的一代”,只有“垮掉的家风”。当我们指责熊孩子的任性、自私、顽劣、缺乏责任感、不孝顺长辈时,该深刻反思的是家庭教育——家风正不正,严不严?作为社会化的起点,家庭教育奠定了一个人品质的基础,培养下一代,吃穿住行很重要,品德的养成更重要,这是家长应当转变的观念,也是该身体力行的准则。近年来的食品安全、贪污腐败、道德滑坡等现象,说起来都是大问题,但聚焦于个体时,或都可以在家风上找到根源与解答。

寻回遗失的家风,寻回传统的品德与礼节,以德立家,相比优越的经济条件、高超的学历水平,道德品行是否一同获得了提升?正直、善良、孝顺、勤劳、节俭、勇敢、自强、爱国、谦虚、礼让等等,这些看起来并不时髦的词,恰恰正是当前最宝贵的品质。

这是一个无比摩登的时代,也是一个无比怀旧的时代。怀旧、怀念的是从前朴实真挚的民风,彼此谦让有礼的秩序。热议“家风”,是一次对传统文化的怀旧,也是对现实风气的反思。

新闻推荐

江苏盐城多名党员干部因下属“犯事”被问责:切实引以为戒

中新网南京6月19日电,工作人员违规接受吃请,下属公车私用,下属私自冒用群众个人身份信息……发生这些问题的相关单位领导干...

相关新闻:
生发“神药”2018-06-19 10:20
猜你喜欢:
评论:(好家风是传家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