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

来源:第一生活 2018-06-23 06:23   https://www.yybnet.net/

文/汪金友

听一位律师讲,近一年来,他代理了50多起民事案件,发现几乎每个案件的双方当事人,都坚定地认为自己是对的。挨打者认为自己是对的,打人者也认为自己是对的;讨债者认为自己是对的,赖账者也认为自己是对的;被撞者认为自己是对的,撞人者也认为自己是对的。还有那些插足者、出轨者、不赡养老人者、争夺财产者等,都认为自己是对的。

认为自己对,就必然认为对方不对。于是各种各样的矛盾和摩擦,便接连不断地发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自己解决不了,家里解决不了,周围人也解决不了,因此就诉讼到法院。法院如果调解不了,那就判决。而判决的结果,多是判而不服。或是上诉,或是拒不执行,或是嘴上服而心里不服。

世界上任何的问题,都有多个角度。就像当年苏轼说庐山一样,“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站在不同的角度,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因为自私是人的本性,所以人在看问题的时候,都会首先从个人的利益和角度去审视,提出并强化对自己有利的观点和证据。

每个人都坚定地认为自己才是对的,然而,却很少有人发现和承认,这也是我们唯一的错误。因为在普天之下,没有永远都对的人。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执迷不悟。

新闻推荐

郑州市教育局通报学生坠楼事故:校长停职 全力救治3名学生

微博@郑州市教育局截图@郑州市教育局6月22日消息,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与银屏路交叉口,是一所民办...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