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乐设施可游戏 监管不能成儿戏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7-13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检索资料可知,这几年无论是充气城堡刮翻致人死伤,还是海洋球池吞噬儿童,儿童“游乐惊魂”如恐怖片屡见不鲜,甚至是以鲜血为代价的。在这背后,并非都是不可抗拒的“天灾”,更暗藏着放任不管的“人祸”。对游艺类、竞技类游乐设施来讲,哪怕只是一颗螺丝小小的松动、一个轴承一丁点的裂痕,都可能酿成惨不忍睹的伤亡事故。

追根溯源,无外乎三个症结使然:一是准入门槛过低,国家缺乏对小型游乐设施相关强制性质量标准,使得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二是一些游乐设施被商场“外包”了之,设备消不消毒、检不检测完全靠经营者的自觉;三是由于儿童游乐设施不属于特种设备、体育专业项目范畴,让安监、质监、体育等部门“大家都管”与“大家都不管”基本是同义。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游乐设施是游戏,但监管不可儿戏,经营者更不能有游戏心态。当务之急,必须以制度化的日常检查唤起各方的责任心,既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也不可“揣着明白装糊涂”,而是要把公共责任前移并贯穿到游乐设施的采购、运行、管理的全过程。换言之,面上的运动式治理固然不可或缺,但点上的监管,起码不能靠“隔三差五来一回”。

毋庸置疑,游乐安全离不开常态监管的促进和问责制度的保证,但对公众而言,同样需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的跟进。海洋球的“安全深度”有多少?对安全攀岩知识了解多少?如何在第一时间联系到救援人员?对这些基本常识,如果直到“危情时刻”才意识到要“补课”,那可能就太晚了。弥补游乐安全的“缺失账”,必须纳入到公共构成中,既要靠经营者履行提醒、告知和引导的责任,也需要每个儿童和家长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

回答好“谁来保障游乐安全感”的命题,不仅仅是游乐设施好与坏的问题,也是公共责任实与虚的追问。于公共安全而言,法律兜底和制度安排才是最好的保护绳。

新闻推荐

河北省委原常委 张越获刑十五年 被审理查明受贿总值1.5亿多元

新华社南京7月12日电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2日公开宣判中共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受贿案,对被告人张越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游乐设施可游戏 监管不能成儿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