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胖老头”为做错事想轻生;老太天天“找茬”…… 大热天,老人易急易怒?别是“情绪病”犯了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7-21 00:22   https://www.yybnet.net/

下周一即将迎来大暑节气,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来了。天一热整个人都不好了,白天无精打采,夜晚心烦意乱……“情绪病”更容易缠上老人?针对空巢、孤寡等不同情况的老人,该如何预防?来看看吧!

记者走访

食欲不振、易喜易怒,什么闹的?

下午3时,烈日当头,鲜见老年人活动的身影,为了避暑,大家伙儿都不出门了,平时还有人说说话聊聊天,现在,经常活动的地方,人更少了。不少老人表示,气温一高精气神就不足,不想出门活动,可在家对着四面墙,心情又莫名烦闷,想到以前经历的伤心事,更是郁郁寡欢。也有的老人饭量下降,容易闷闷不乐,情绪反差大,前一分钟还笑眯眯的,可后一分钟又被小事牵绊,不愉快的经历时刻出现在脑海里,平时脾气挺好的一个人,常常会莫名窝火。有的老人会约老朋友打打牌,自我调解,但大部分老人意识不到自己得了“情绪病”,这让很多当子女的也很苦恼。

老人样本

样本1

性别:男,年龄:65岁 在外面吃亏上当,回家要轻生

家住市区的郭老体重200斤,邻居们都喜欢叫他“胖老头”。他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是个“药罐子”。在打牌过程中,牌友推荐有种保健品能一次性治愈他身上的多种疾病。郭老偏信牌友的话,花近万元买了保健品。慢慢的,郭老发现头晕加重,喘气急促,到医院检查,天呐!血压竟达到200/120mmHg,而导致疾病加重的原因正是所谓的保健品。

“万元丢在水里响都不响,接下来治疗费用更多了,咋办呢?”郭老每天愁眉苦脸,陷入深深的自责中。进入7月后,他更开始胡思乱想:“我对家庭贡献低,却总给家人添乱,老天为何不收了我?再过几年万一病情复发,瘫痪咋办……”

郭老变得忧心忡忡,大热天空调也不开。前几天,趁着子女上班,老伴外出买菜,郭老竟想要自杀解脱。好在,老伴回来及时阻止。二老到医院检查才发现,郭老患上重度抑郁,除了与买保健品等不愉快经历有关外,高温天气也是诱因,令他心情烦躁。

样本2

性别:女,年龄:74岁 心情低落与老伴常“拌嘴”

“这段时间,我和老伴常为小事斗嘴,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家住某小区的殷老提起老伴季老太,有些无奈。

由于季老太曾被检查出患有焦虑症,殷老凡事都让着她。可是,入伏后季老太情绪不太稳定,每天老伴买菜回家后,她嫌菜价贵,菜买得不好;老伴做好菜后,她又嫌菜做得不好吃。就这样挑三拣四,家里闹得叮叮当当。“最近她总是躺在床上自言自语,唉声叹气,说些自弃的话,我都吓坏了!不知道怎么最近这样了。”

专家支招

三类老人如何预防“情绪病”?

1.与子女同住在一起的老人

注意饮食调整,增加营养。从健康管理上来说,子女要学会收集老人的健康数据。现在虽然有很多健康教育渠道,老人最好要到正规医院接受合理的医疗健康信息和健康认知,不能偏信、轻信非专业机构提供的信息。发现父母情绪低落时,要多与他们沟通,做好倾听者。

2.对于独居、空巢老人

首先,子女因工作、家庭等原因,不能随时陪伴,老人要学会自我调节。根据自己健康数据和医生提供的健康信息,制订健康计划,如每天饮食量、睡眠、锻炼计划,将此纳入到健康管理计划中。高温天防暑降温的同时,遇事心平气和,听听舒缓的轻音乐,或培养自身兴趣。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切忌暴跳如雷,最好是冷静下来,暂时回避。

3.对于孤寡老人,子女定居外地的老人

要多渠道多方式调整自己。可参加社区活动,结交老年朋友,养成健康积极的爱好。记者昨天从多个社区了解到,社区为老人“量身定制”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健康讲座、社区晚会、心理咨询等,帮助老人缓解内心负面情绪。暑期报名的志愿者也多,可安排他们上门陪伴老人。社区有专门微信教学课,志愿者可教老人与久居外地的亲人视频通话,找到生活的寄托。 综合

新闻推荐

9家企业抽查出42项安全隐患 应急管理部督促江西整改

近日,应急管理部督导组对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5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和抚州市金溪县4家化工企业进行重点抽查,发现42项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胖老头”为做错事想轻生;老太天天“找茬”…… 大热天,老人易急易怒?别是“情绪病”犯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