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暑期打工遭遇连环套路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8-10 11:36   https://www.yybnet.net/

暑假期间,不少在校大学生选择兼职打工,这本是既锻炼学生社会能力,又能劳有所得的好机会,但不少学生在暑期打工中遭遇重重套路,很多受到不公待遇的大学生发现,维权比他们想象的艰难。

用工陷阱多待遇难保障

“在婚庆公司打杂,干了一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某大学大三学生张斌告诉记者,说好周结薪水,可经理说老板不在,工资发不下来,他只好放弃了。张斌说,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被恶意欠薪。让人意外的是,张斌并不打算去讨薪,他坦言“入职的时候提交了个人信息,害怕被报复”。

张斌告诉记者,不少同学都遭遇过暑期打工时被恶意欠薪、修改工时、同工不同酬等情况。

用工成本低受企业青睐

记者以“暑期工”搜索,招聘信息层出不穷,当记者以大学生身份联系时,发现不少以企业为名的招聘单位实际上是中介机构。

对此,张斌和刘武称早已习惯,网络上找兼职已经是学生群体的首选,大多工作都只是口头约定,最多签订明确工作时间和薪水的简单合约,正规的劳动合同根本没有见过。

“大学生暑期工社会经验少、成本低、听指挥,维权意识淡薄。 ”某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透露,在校大学生人力成本低,素质却相对高。

不受劳动法保护维权尴尬

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称,如果学生与用人单位签订过相关合同,可以通过劳动监察部门进行调解解决;如果没有相关合同,则要咨询劳动仲裁部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类似的纠纷,学生只能向法院起诉维权。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法官张熠说,暑期工维权将面临诉讼周期长、诉讼成本高等问题,因此暑期工起诉维权的案例极少。

张熠建议,学生工作前主动要求签订权责明确的协议书,保留好能证明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关系的凭证。当人身安全或者个人利益受到侵害时,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也可到当地公安部门报案或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投诉。

各方联动提供法律保障“从法律上说,暑期工目前不受劳动法保护,现实中维权途径单一,诉讼程序繁琐。 ”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吐尔逊·沙吾尔认为,相关法律法规应该填补这一空白,为大学生暑期劳动提供法律上的保障,这同时也关系到企业的用人安全。据《法制日报》

新闻推荐

昭通市大型公益 徒步筹款活动启幕

近日,“助力脱贫攻坚,圆梦莘莘学子”2018“益起走”大型公益徒步筹款活动,在昭通市昭阳区望海公园举办。本次活动将健身运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暑期打工遭遇连环套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