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童年的七夕节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12 04:52   https://www.yybnet.net/

□孙宝海

我的童年是在乡下度过的。在我们老家,乡下人过七夕要分早晨和晚上。

天蒙蒙亮,母亲就把我们从被窝里喊起来,说:“你们快听听,真的没有鸟儿叫了呢,咱家树上的喜鹊也不见了!”弟弟揉揉惺忪的睡眼,猴一样爬上大树,他惊奇地大喊,“真的连喜鹊的影子都看不到了。”母亲说:“今天是七月七,鸟儿都去天上给牛郎织女搭鹊桥了。”说着话,母亲拿出剪刀,在我的手指上比量着,一边念念有词:七七剪手,长大巧手。很多次我梦见自己素手弄机杼……长大后,我才知道这叫“乞巧”。

趁天还没大亮,妈妈和姐姐到野外采集露水去了,母亲说,七夕的露水是牛郎织女会面时流下的泪水,抹在眼眶上手臂上,会使人眼明手快;爸爸和哥哥上山割牛草、采摘野花编成花环,挂在牛角上,是向牺牲自己、成全牛郎的老牛表达敬意。吃过早饭,村子里的姑娘媳妇结伴到山溪边洗脸洗发。传说,七夕这天在溪水里洗发浴身,可以得到织女神的护佑。

夕阳西下时,三三两两的人们赶着牛儿羊儿回家了。等到夜幕降临,半圆月挂上树梢,村子里就更热闹了。一些人家的院子里,灯火通明。人们围坐在一起对月穿针引线。庙堂里张灯结彩,焚炉里柏香萦绕,案桌上摆满了祭品。前来参拜织女神的,多是年轻女子,她们头戴小花,敬香叩头,默默祈祷。待字闺中的姑娘祈愿嫁个如意郎君,刚过门的媳妇期盼早生贵子,而花季少女,则希望越来越聪慧美丽。

男孩则纷纷跑到野外,捉迷藏,玩游戏,逮流萤。

玩累了,就躺在葡萄架下的凉榻上。妈妈一边为我轻轻地摇扇,一边讲述牛郎织女的传说。我常常缠着大人,指着星空询问哪颗是牛郎星、哪颗是织女星。我很同情牛郎星身边的两颗小星星,大人们说那是牛郎和织女的孩子,他们一年才和自己的妈妈见一次面,我恨透了那个画出银河的人。

夜深了,我躺在凉榻上,望着天上的牛郎织女星,在妈妈的故事里渐渐进入梦乡。我梦见自己生出一双翅膀,飞向银河,将牛郎送到彼岸。

听大人们说,七月初七这天晚上,可以在葡萄架下听见牛郎与织女的谈话声,我们村外不远处就有一个葡萄园。记得有年七夕,吃过晚饭,我一个人悄悄溜进了葡萄园,躲在葡萄架下,想听听牛郎和织女说些什么。几个小时过去了,我却没有听到任何声响,后来竟睡着了。父亲和母亲急坏了,发动全村人找我,结果在葡萄架下找到了正在做梦的我……

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七夕,我已渐渐长大。然而小时候在山村经历过的七夕时光,犹如一幅古老的民俗画,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

本版插图王进城

新闻推荐

■小编说书事 爱与哀愁:那些美妙的情书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朱生豪著哈尔滨出版社《爱眉小札》徐志摩著中国言实出版社《从文家书...

相关新闻:
●王晨风的声音2018-08-11 10:02
猜你喜欢:
“遇见”作者2018-08-12 01:04
山宝撞鬼2018-08-12 00:00
评论:(童年的七夕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