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治理“吹牛”需要较真精神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4 16:04   https://www.yybnet.net/

新锐观察

□北京冯海宁

“我们要尽可能夸大项目优势,使用想象性、引导性语汇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一名资深房地产广告业内人士说。记者发现,一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广告语,实则隐含着难以启齿的“潜台词”。譬如,“稀缺楼盘,坐拥宁静”,可能是“项目比较偏僻,周边人气不足”……(据《经济参考报》8月13日报道)

房地产广告“吹牛”现象存在已久。广告虚假不但误导了购房者,还扰乱了市场秩序,助长了行业不正之风。

在治理房地产虚假广告方面,业内人士提出不少好建议,比如对房地产广告加强监管;建立数据共享平台;相关责任主体要承担起社会责任等。这些建议值得倾听,而笔者认为,还应培养一种与房地产虚假广告叫真的精神,通过鼓励、倒逼有关方面去较真,或能挤出房地产广告中的虚假水分。

首先,应鼓励公众去打广告之“假”。由于如今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平台很多,房地产虚假广告藏身的地方很多,广告监管部门去治理显然效果有限,那么就需要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广告“打假”,比如有关部门可以有奖鼓励公众核实、举报虚假楼盘广告,根据举报线索进行依法查处。

其次,与法院、消协等机构建立协作机制。既然来自消协系统的数据显示,虚假宣传等成为房产投诉中的突出问题,那么广告监管部门应该与消协主动对接,凡是消费者投诉到消协的虚假宣传问题,都应该严肃处理。另外,法院审理的案件中也涉及不少房地产虚假宣传,可作为查处线索。

更重要的是,各地广告监管部门要有较真精神,凡是有虚假嫌疑的房地产广告,监管部门都应该主动逐一去核实,全面调查核实房地产广告虚实真假,并建立长期抽查核实机制,这样,治理效果无疑会更好。

新闻推荐

保姆屡次殴打86岁老人 没想到5000元雇来的却是施暴者 家属已报警

新华社沈阳8月13日电用力推倒、击打头部、抽打耳光、用勺子猛击面部……近日,一段保姆虐待老人的监控视频引起网友热...

相关新闻:
如何防溺水1985-10-0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治理“吹牛”需要较真精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