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若无趣 □陈嘉瑞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17 04:28   https://www.yybnet.net/

汪曾祺写过一篇《翠湖心影》的文章,其中讲到抗战时期的昆明翠湖图书馆一个有趣的人:“图书馆的管理员是一个妙人。他没有准确的上下班时间。有时我们去得早了,他还没有来,门没有开,我们就在外面等着。他来了,谁也不理,开了门,走进阅览室,把壁上一个不走的挂钟的时针‘喀拉拉\’一拨,拨到八点,这就上班了,开始借书。……过了两三个小时,这位干瘦而沉默的有点像陈老莲画出来的古典的图书管理员站起来,把壁上不走的挂钟的时针‘喀拉拉\’一拨,拨到十二点:下班!”这样一个图书管理员,实在也是有趣得紧。

人的个体形形色色,然归类一下,不外乎“有趣”和“无趣”两种。无趣的人过一生,有趣的人也过一生。但有趣与无趣,称得上毫厘千里。国外评价一个人,用“有趣”与“无趣”来界定。如果一个人被人说“没趣”,那将是很失败的。余光中在《朋友四型》里把人分四种:第一型,高级而有趣;第二型,高级而无趣;第三型,低级而有趣;第四型,低级而无趣。余把有趣和无趣当作人分类的标准,可见有趣之人是多么可人。

观察一下我们的周围,许多人很能干,事业很成功,人也很善良,也积累了不少财富。但是,没有一点情趣。无趣的人,其本身、其周围的气场,都变得无趣起来,变得单调、粗糙、生硬、麻木、没有生气。无趣者本人,刻板、忧愁、面无表情,忧心忡忡,久而久之,面目也日见可憎起来。人群中,一个人无趣,是一堵墙,无趣的人多了,是一堵堵的墙,把人们隔离开,生活也变得沉重起来。有趣的人就不同了,人群中有了他们,生活就会变得轻松、热闹起来。有趣的人是人群中的开心果,是生活中的快乐源。有趣的气场,有催化剂的作用,催化着人奋发、快乐、积极向上。和有趣的人在一起,生活也变得有趣起来。

苏东坡的人生赏心十六件乐事自然有趣:“清溪浅水行舟;微雨竹窗夜话;暑至临溪濯足;雨后登楼看山;柳荫堤畔闲行;花坞樽前微笑;隔江山寺闻钟;月下东邻吹箫;晨兴半炷茗香;午倦一方藤枕;开瓮勿逢陶谢;接客不着衣冠;乞得名花盛开;飞来家禽自语;客至汲泉烹茶;抚琴听者知音”。

王羲之五子王子猷居山阴时,一晚忽降大雪,子猷被冻醒,索性来到院中,边饮酒边观赏雪景吟诗。忽然想起戴安道,当时戴安道住在剡县,他立即连夜坐小船到戴家去。船行了一夜才到,到了戴家门口,他却没有进去,就原路返回。别人问他为什么?子猷回答说:“我本是趁着一时兴致去的,兴致没有了就回来,为什么一定要见到戴安道呢!”

有趣的人,遭遇不幸,也会坦然面对。金圣叹因“哭庙案”而被判死刑,两个儿子望着即将被杀的慈父,泪如泉涌。一生诙谐的金圣叹却从容不迫,泰然自若地说:“哭有何用,来,我出个对联你们来对。”于是吟出了上联:“莲子心中苦”。儿子哭跪在地,此刻哪有心思对对联。他稍思索说:“起来吧,别哭了,我替你们对下联。”接着念出了下联:“梨儿腹内酸”。这副生死诀别对,一语双关,对仗严谨,撼人心魄。

有趣的人,面对无情的生活,也有幽默的态度。艾森豪威尔是将军,人到中年的时候,头发日益稀少,他幽默地为他的每根头发取了名字:约翰、鲍伯、汤姆等等。每天早上洗漱时,他都会轻抚着珍贵的头发说:“早安,约翰。早安,鲍伯。早安,汤姆……”

王小波说:“一辈子很长,就找个有趣的人在一起。”

能找到个有趣的人当另一半,是一个人的福分。

新闻推荐

“网络大V”陈杰人的“生意经” 湖南警方初步查明,陈杰人案以网上发帖虚构和夸大事实炒作实施要挟,涉案金额四千多万元

陈杰人在长沙注册的公司目前已被查封。受访者供图陈杰人案涉事的河流,警方称治污预算不足200万,陈杰人利用舆论攻势,让亲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若无趣 □陈嘉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