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阳韩氏 两大名人结局惨淡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19 03:38   https://www.yybnet.net/

西汉末年,为躲避王莽之乱,韩王信在颍川郡的后裔韩增的另一个儿子韩骞,徙居到南阳郡堵阳县(今河南方城县),成为南阳郡的望族,开拓了韩姓的南阳郡望。从此,韩王信的后裔分化为两个较大的宗族,颍川、南阳成为韩姓著名的郡望。进入东汉后,颍川韩氏、南阳韩氏继续兴旺,出了多个名留史册的人物。在南阳韩氏中,以韩歆、韩嵩著称于世。

帮刘秀打天下的韩歆

韩歆,字翁君,西汉末年的南阳郡名士。更始元年(23),韩歆被更始政权任命为河内郡太守。

第二年,韩歆投靠刘秀,刘秀叫他到将军邓禹的军中做军师。邓禹在长安附近与赤眉军大战,被击败,西征失利。

建武三年(27)闰正月,邓禹率领包括韩歆在内的24人逃回宜阳(今河南宜阳县)。

此后,韩歆继续跟随刘秀征战,立下许多功劳,被封为扶阳侯,并先后被任命为尚书令、沛郡太守。建武十三年(37),韩歆被任命为大司徒。

韩歆喜欢有话直说,没有隐讳,常常让刘秀难以容忍。

建武十五年(39)正月,韩歆上书刘秀,说汉朝要遇到庄稼歉收、出现饥民的情况。

刘秀下诏,将韩歆免职遣送回乡。刘秀还觉得不解气,又下诏书,派使者去继续追责韩歆。

按照当时的法律,有罪被贬谪的官员,如果又被诏书责问,就是逼其认罪自杀。韩歆和儿子韩婴接到责问诏书后,伏剑自杀。

韩歆名气很大,就这么死掉,大家都很不满,刘秀也后悔了。为弥补过错,刘秀下诏对韩家赐予金钱、粮食,又以大司徒的礼仪安葬韩歆。

韩歆精通古文经学,东汉建立后,他率先提出设立《费氏易经》《左氏春秋》博士,为古文经学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差点被刘表杀掉的韩嵩

韩嵩,字德高,生活在东汉末年。从小勤奋好学,虽然家里很贫穷,但他都不改变自己的操守。

眼见天下要大乱,韩嵩拒绝朝廷征召,与数名好友隐居在郦西山中。后来避难南下,荆州牧刘表久闻他的大名,逼他做官。

最初,刘表叫韩嵩出任别驾,后来转任从事中郎。曹操派手下谋士祢衡来荆州劝降刘表,韩嵩也极力劝说刘表看清形势,投降曹操。

刘表哪里肯这么轻易投降啊,荆州毕竟是他苦心经营起来的地盘。但刘表也不敢轻易得罪曹操,就派韩嵩出使许都去见曹操。

韩嵩估计去许都后会得到曹操的封赏,出发前告诉刘表,“如果曹操封赏了我,我就做曹操的臣子,不再跟您了!”

果然,韩嵩到了许都,善于笼络人心的曹操,就用汉献帝的名义,封韩嵩为零陵郡(今湖南永州市零陵区)太守。

零陵郡属于荆州地盘,零陵太守再怎么着也轮不到曹操任命,明摆着就是在跟刘表抢地盘了。

见到刘表,韩嵩不仅高度赞扬曹操的威德,帮着曹操说了很多好话,还劝说刘表送个儿子去许都做“质子”。

刘表怀疑韩嵩投靠了曹操,想杀掉韩嵩。刘表的蔡夫人知道后,劝谏说,韩嵩在荆楚地区有很高的名望,这个人说话又坦率,杀他是没有理由的。

刘表把韩嵩的随行抓起来拷问,结果发现韩嵩的确没有二心,这才了事。

韩嵩没被刘表砍头,但开始了漫长的囚徒生活。这一年,是199年。一直到208年,曹操占领了荆州,韩嵩才被放出来。

后来曹操任命他为大鸿胪,养老闲散直到善终。

封面新闻记者 黄勇

新闻推荐

举报奖金最高达50万元 谁让辽宁丹东公安局如此重金悬赏?

8月17日前后,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通过微信公号“丹东发布”、丹东新闻网等多个平台,发布了《关于检举揭发杨传革等人违法犯...

相关新闻:
执着的人是幸福的2018-08-19 01:13
猜你喜欢:
幸福在静待花开中2018-08-19 01:04
评论:(南阳韩氏 两大名人结局惨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