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的青橘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8-2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何亚兵

是的,我爱吃橘子,尤其爱吃酸涩的青橘。

有爱好不可怕,有嗜好就可能被惦记。等我上学时,父亲果然利用青橘做起了文章。在青橘上市的季节里,他买回来藏在我找不到的地方,然后宣布,如果我想吃橘子的话,就要达到一定条件。具体来说,就是每天晚上都要默写课文,要做到一字不错。

于是,在儿时的记忆里总是存留这样的画面:在昏暗的煤油灯下,我和父亲一人坐在大桌的一边,父亲拿着我的课本,然后随便挑选一篇我学过的课文让我默写,我或轻松自信或眉头紧锁地拿着笔在练习本上快速地默写起来。每天晚上的默写是一段漫长的过程,也是最为宁静的时光,这时光里熔铸了一个家庭的温馨,更寄托了父母的期望。只是那时,我更犯愁的是如何一字不错地默写出父亲指定的课文来,然后得到应有的表扬和奖励,吃到那青涩诱人的橘子。于是对于这夜晚的默写时光,我是既紧张又期待。

其实,默写课文这东西,本身难度并不大,难的是一个字不错。即使是已经背熟了的课文,如果急躁、粗心的话,也很容易出错,漏字漏句、别字串行是常有的事情。记得有一次,我错得特别多,很明显那一段时间学习放松了。我很沮丧,几乎要流下泪来,以为会受到严厉的批评,没想到父亲批改完之后,却没有像以往那样严肃,而是说明天晚上再默,然后直接给了我“奖品”,一个又大又青的橘子。剥开橘皮,那浓浓的橘香立马钻进鼻孔里,我放了一瓣到嘴里,这次却酸得我流出了眼泪。或许是出于一种羞愧,从那以后默写,我就很少再出错了。

上中学时,父亲在院子里载了几株橘子树。秋天在树根旁边的泥土里埋藏了足够的肥料。几年后,每年九、十月份,满树就结满了青橘。或许是父亲照顾得当,我家的青橘总是结得又多又大。父亲总是将最好的摘下来留着,等我放假回来吃。或许是青橘的功劳,我的文科成绩特别是语文非常好,顺利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的中文系。在那个年月,我也成为村里少有的大学生。父亲非常高兴,专门为此而办酒请客。看着他忙碌却喜悦的身影,我想起院子里又结满了果实的橘子树。

毕业后,我远离家乡工作。父亲故去后,我把母亲接到了这个工作了十多年的小城。每次看到有青橘我总会买上一点。剥开一个清香扑鼻的青橘,我轻轻将一瓣放入嘴里,那味道一如儿时般酸涩,陌生而又熟悉。熟悉的是那青涩的味道不曾改变,陌生的是那记忆里的美好时光再也难以重现。行走在酸涩而又熟悉的味蕾指引里,总会不禁想念起父亲在橘树旁、在橘树下浇水补肥忙碌的身影,温暖又年轻。

新闻推荐

货拉拉“骚扰门”进展:平台与女用户和解 杭州警方介入调查

针对司机涉嫌骚扰女用户一事,货拉拉公司运营负责人、市场负责人8月28日晚在杭州与用户王女士及其亲属见面,就客服在处理投...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的青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