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医之惑 ◎超凡

来源:亳州晚报 2018-08-29 15:3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超凡

造成中医几乎要被中国人抛弃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个至关重要:药物不济。

曾有一个临床多年的老中医向社会大诉苦:某某病我已诊断确切了,按说用“经方”投剂,应该着手成春。可是,屡方不验,为何?假药横行,药物无效。他打个比方:我持枪瞄准病患,瞄中靶心,一扣扳机,打出的却是一发哑弹或空包弹,一点也打不着目标,哪里会有效果?

这就是有医无药、无法毕其功于一役的尴尬。近年来的大部分中医,都曾面对过这种假药作祟、手足被缚的局面。

其实,假药问题是个老问题,历代都未能禁绝。旧时代,走江湖的“汗”家,用小牛骨头熏蒸之后冒充虎骨,用羊角冒充羚羊角,司空见惯。据国医甘祖望先生介绍,民国时期轰动沪上的医疗诉讼案件,就牵涉过假药。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某名医为人治病,确认患者为伤寒,拟经方“麻黄桂枝汤”。方下“麻黄二钱”。服药后,病人没有出汗,且病情不减。名医再诊,辨证无疑,怀疑剂量不够,又下“麻黄三钱”。谁知病人又未出汗,病症转重。名医第三次下“麻黄四钱”。病人喝下汤药后,汗出如浆,狂汗不止,及至半夜,竟虚脱而死。

病家素信此医,不想爱子丧命,悲愤之下,把医生告上了法庭。法庭也很慎重,邀请上海医药名家会诊,都认为诊断拟方没有差错。法庭转而调查取药的药房,谁知,第一次第二次取药的药房,用的麻黄都是假药,系用陈年汗渍的灯草席切割而成,看着极其逼真,难辨真假。所以,方下无汗,导致医生认为剂量不够,增加了麻黄分量。谁知,第三次取药的药店卖的是真麻黄,“四钱”剂量够大,病人不支,汗爆出而死。

可见,非止庸医杀人,假药,更是悬在病人头上的刀斧。

更大的问题在于,有些中药,面临着濒绝的困境,有很大的资源局限性。

中药的历史,如果从大家认同的神农时代计算,已有数千年。当年,神农尝百草,辨认自然界食物和药物,《神农本草经》所列药物不过360多种,彼时,中华大地人口不过一两百万,面积广大,森林覆盖,植被丰茂,自然界的植物花草充斥天地之间,有些甚至烂掉也无人使用,人均占有量极大丰富。发展到今天,中华的人口数量达到了十几亿,翻了百倍,而随着人口的繁衍,对自然界的侵占掠夺日益霸道,由当初的刀耕火种,发展到电锯一响森林灭绝。由于人多嘴多,吃饭总是第一,我们向森林、向湖泊、向草场、向滩涂……向一切能要的,要田,要田。结果,许多野生植物无处遁形,无法安身,无地繁衍,许多植物品种,躲过了白垩纪,却没能挺过新世纪,消失了;许多动物没有了跳跃的山岗,萎缩了。由于人口激增,对药材需求猛增,利益唆使,那些需要长十年、长百年的植物,被提前采摘,数量日减,繁衍的种子都极为稀少。一增一减,野生药材的资源局限性就在空间里发生了“逼仄”,于是替代品就登上了舞台。

《神农本草经》所列药材“上、中、下”三品,不过360余种,到了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以及历代的《本草》,已增加到六七百种,而现在列入《中国药典》的,更有两三千种。所有类似品、替代品、新品,都是后人在实践中发现的。究其源头,仍不如原药有效,问题在于,人多病多,原药的野生药材已不敷使用,尤其一些珍贵药材,世间本来就难得一见,摆在医家和病人面前的,似乎只有一条路可走——驯化或曰人工种植,这在修道者的药田和医家的药圃里,早有范例。但,时腿岁移,土壤已不是那个土壤,空气和水流也不是旧时光景,栽种的药材因为急用,已失去了光阴的打磨和自然的环境,药效也大打折扣;至于反季节、跨地域、重复地块种植,中药的有效微量元素已极为稀少,已不能发挥其“君、臣、佐、使”中作用,不能够担当,更成为中医的难言之隐。那些替代品或人工产品,有些在中医手里,就可能成为“银样鑞枪头”——中看不中用,最终,成为中医的不解之惑。

新闻推荐

舜玉路街道专项治理“住改商”乱象

本报8月28日讯(记者刘阳通讯员赵星)近日,市中区舜玉路街道对辖区“住改商”现象开展集中整治,提升宜居环境。据了解,...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医之惑 ◎超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