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陶余来从整顿网约车说开去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9-15 11:54   https://www.yybnet.net/

连续出现两次顺风车安全事件后,多部门宣布对网约车平台开展进驻式全面检查,滴滴也继下线顺风车业务后,全面暂停深夜服务。

这不禁让我想到4年前,笔者在重庆江北机场,乘旅馆老板私家车前往他家旅馆的路上,司机告诉我,现在一些小女孩乘坐我的车,事先拍我的车牌号拍我的整车,甚至拍我的脸,然后告诉我说微信上传朋友圈了。“把我们当罪犯一样防着。”他说。

与这位司机的郁闷相比,我倒是对这些小女孩的智慧感到欣喜。如果我们的青年女性打车,都能如此警觉,料恶性事故也会减少很多。

举这样的例子,不是说可以放弃对网约车的制度监管,保障安全还须平台与乘客全面发力,相向而行。这样,无疑可以给出行安全多加一道保险。

由整顿网约车想到宣传功能的发挥问题。如果我们能多多宣传推广这些女孩打车的高警惕性做法,一定也能有效防范类似事故的发生。

今年4月,我在湖北恩施旅游,看到火车站附近的宾馆大门前警方张贴的宣传通告,那是类似“宣传简报”的内容,说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当地一位没有驾照的青年,走亲戚喝酒后,开车带客,亲戚们知道他是生手,又喝了酒,都不肯坐,最后还是他母亲坐了他的车,结果车子冲入水库,造成母子双双毙命的悲剧。如此通告,无疑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虽然媒体通常也报道这样的新闻,但不是所有人都读报,而且报纸具有即时性,很少有人阅读旧报。恩施警方把这样的新闻定期编印成通报,说近在身边的事,说新近发生的事,放大张贴于闹市处处,比山高水远泛泛而谈显然更有触目惊心的震撼力。

近日笔者一位朋友出租房屋,直到房客住了好几个月后闹出纠纷报警,才知道房客竟然是传销分子。警方问这位朋友出租房屋前有没有到社居委或派出所备案,朋友说是通过中介出租的,事前不知道有这样的规定。警察说,出租房屋给传销分子,房间里闹出人命的事也很多见,要是摊上那事,你要吃官司遭罚款,还会连累房子租不出卖不掉。朋友闻言感到万幸。如果小区门口常年张贴有介绍出租房屋给传销分子的危害、出租房屋必须备案等内容的告示,附以持续更新的具体案例警示,这样的事或许就不会发生在朋友身上。

一位在省图书馆保卫科工作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单拣到的身份证就有厚厚一沓。笔者参加区文明办的“好人”评选,经常看到有好心人拾金不昧,可为了寻找失主费劲周折。笔者曾向一位在报社当编委的朋友建议,能不能常态性地开一个“失物招领”栏目。他说这个主意好,马上跟报社领导汇报。其实,媒体开设这样的栏目,也算是“民生工程”,既方便失主与拾主联络,也能提高媒体的阅读量和知名度,可谓“双赢”。

2016年8月21日发生的花季少女徐玉玉被骗致死案,至今仍让人想来心痛。如果我们的媒体和警方能常态性地宣传不断升级的各类骗术,如果我们的学校也能经常宣传针对学生的各种“套路”,可能就不会发生徐玉玉式的悲剧。

总之,如果我们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宣传功能,相信有多少不幸原本都可以避免。

新闻推荐

满足这些条件才能深夜接单 滴滴今起恢复深夜出行服务,司机需注册超半年、安全服务超千单

9月14日,滴滴出行方面发布公告,宣布15日将恢复深夜出行服务,同时汇报了安全大整治的相关情况。公告称,在收到交通部和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劝君惜取少年时2018-09-15 02:35
评论:(●陶余来从整顿网约车说开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