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让涉医犯罪稀释改革红利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9-25 22:00   https://www.yybnet.net/

时本

据报道,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东省深圳市警方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联合卫生部门,强力打击医疗领域涉恶犯罪团伙,先后侦破了张某利恶势力团伙强迫交易案等多宗医疗领域涉恶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名,查封黑诊所10余家。

医疗领域的一些欺诈行为,很容易被当成医德或行风问题来看待。比如,医生过度诊疗、医院雇请医托、在收费方面欺诈患者等,此前多由行政部门出面查处。然而,当前部分医疗机构的一些行为,已不再仅仅是医德或行风问题,不仅黑诊所存在非法行医行为,就算部分证照齐全的涉案机构和人员,也可能越过法律红线。他们不仅在经营过程中存在夸大病情、威胁恐吓患者、术中加价、小病大治、恶意加价等违规行为,而且竟在手术中以故意增加患者痛苦等方式,借机推销高额手术套餐。拿着手术刀要价,与变相持刀抢劫没有多大区别。

更为关键的是,部分涉案机构和人员已形成团伙,从冒充医生开展网络咨询,到诱导患者进入线下医疗机构就诊,再到实施欺诈和瓜分利益等整个过程,都经过精心设计,不仅套路环环相扣,而且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且这些团伙具有排他性与封闭性,俨然已具备涉恶犯罪团伙的基本要素。深圳市此次将部分涉医犯罪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要内容,具有充足的法理和事实依据。

当前,医疗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且多项改革已取得显著效果,比如取消药品加成、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大幅提升报销比例、将昂贵的抗癌药品纳入医保等,这些过去想办而办不成的重大举措,让民众的获得感随之大增。然而少数民营医疗机构和黑诊所存在的乱象,不仅损害到民营医疗机构的整体声誉,还会让整个医疗系统的声誉受损,影响到医患关系,这方面的乱象若得不到有效治理,就会成为一个毒瘤,影响到整个医疗系统的健康。

既然很多涉医犯罪都已形成黑恶犯罪团伙,就应以扫黑除恶的雷霆手段,来打击这类犯罪。惟有果断割除这个毒瘤,助力医改甩掉包袱、消除掣肘,才能给予民众更安全、更方便、更全面的医疗保障和高质量医疗服务。(G)(2)

新闻推荐

海南17名涉黑涉恶人员已有11人归案 仍有6人在逃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9月25日消息,9月25日,记者从海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了解到,9月21日海南警方发布悬赏通告,对1...

相关新闻:
拆迁“暴富”后2018-09-25 14:27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涉医犯罪稀释改革红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