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得那时我们还小

来源:肥东晨刊 2018-09-27 09:18   https://www.yybnet.net/

□傅海云

从小,我们都是在父母的百般呵护下成长的。从来只知道享受父母的疼爱,觉得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是那么自然和应当,直到自己做了妈妈,才知道其中的艰辛,是任何文字都无法表达的。说到“孝道”,我是一个大道理也讲不出的,脑子只想到儿时的点滴,我从自己的生活中截取了和爸妈的一些难忘的片段,希望能勾起你们心底的一点回忆。

首先,我认为母亲与孩子之间,必要的是倾听。小的时候,爸爸常年在外,凡是有新鲜事,我都要事无巨细地告诉老妈。至今都忘不了在每周上交的日记中写的“班里的一个女生纽扣掉了,我怕自己忘了,赶紧跑回家告诉妈妈。”和老妈有说不完的话,谁谁谁被老师批评了,谁谁谁的作文被老师当范文在班级里读了,当然也包括发生在我身上的鸡毛蒜皮,无论老妈有多忙总会耐心地听我说,有时还爱怜地摸摸我的头,而我也成功地成为班里知名的“话唠”。后来小学毕业后到外地去玩,在车上我说了童话猜字谜,说了笑话,说恐怖小故事,全车的小朋友都围上来了,纷纷来和我交朋友。小时候怎么能那么喜欢说话呢?如今的我却学得越来越世故,说话之前都要斟酌三分,真想回到无忧无虑的小时候。在与老妈聊天的过程中,我每说完一段,总要仔细观察老妈的表情,如果她表情严肃我就会觉得很失败。这样,我也逐渐学会了怎么说得更简洁,更有趣。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我发现自己的词汇量多了不少,会的句型也多了,还挺有成就感。最近看到一个观点还挺认同的,“人活着其实就是一个积累信息量的过程”。那我从小就在扩大词汇量,不也是在对人生进行一个很好地规划么?这么想着,就更加感谢老妈不厌其烦地听着我停不下来的胡说,相信我未来能给这个可爱的倾听者说更大的世界。

除了倾听,母与子之间的信任也是我们的真理。记得初中时大姑家整理房间翻出了很多表哥表姐们看的小说《红楼梦》、《三国演义》、外国名著《茶花女》、《琥珀》,有各种作文选,还有像《读者》、《青年文摘》一类的杂志。其实初中的学业就已经开始加重了,而我仍然在优哉游哉地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每天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就会捧一本书煞有介事地读着,明明有许多都是似懂非懂还读得津津有味。晚饭时,就会和爸妈讨论我刚看到的故事。还记得有一次新学了一个词,“记者招待会”,就对他们说,“我现在是外交部发言人,在开记者招待会,你们快来问我问题”。爸妈就配合我,假装手里有话筒,争先恐后地咨询物价啊、联合国啊,那段欢声笑语的时光,我是多么怀念啊!而这些都是因为爸妈的信任。没有他们的信任,哪能有现在的“伪文青”呢?

这就是我与自己爸妈的点滴,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珍贵回忆。而今的我被工作和家庭牵绊,也会时时回家陪伴他们,就像小时候他们陪伴我们一样。因为我明白陪伴是最好的孝道。

新闻推荐

将邻居家俩儿童推下楼 42岁男子被刑拘 两儿童不幸坠亡

9月25日下午5时34分,云南安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两名儿童从安宁市连然街道金方路一居民楼坠落。民警到达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得那时我们还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