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相声舞台又少一员大将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9-30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师胜杰,1953年生于天津,成长在哈尔滨松花江畔的曲艺世家。他的父亲师世元是相声名家,母亲高秀琴也说过相声。上世纪50年代末,一家人从天津一路辗转到哈尔滨。因父亲几乎每晚都到相声大会的剧场里表演,师胜杰在耳濡目染下爱上了表演艺术。师胜杰第一次上台说相声才7岁,跟着父亲说了一段《捉放曹》。由于很受观众欢迎,再加上既会说相声又会快板,还会跳舞。所以他后来经常登台表演,不仅在相声大会表演,也在哈尔滨少年宫参加文艺活动,听戏、学戏、学评书、学表演……8岁,师胜杰拜师朱相臣,跻身“相声第七代”。

上世纪70年代,师胜杰与姜昆搭档开始表演相声,作品《林海红鹰》反响热烈,师胜杰被调到黑龙江省龙江剧院曲艺队,成为专业相声演员。

1984年,师胜杰参加全国相声新作演出评比,凭借作品《肝胆相照》获得一等奖,并因此得到相声大师侯宝林的赏识,被收为关门弟子。要知道,侯宝林此前已三十余年未收徒弟。

师胜杰舞台形象文雅清新、功底扎实,口锋音调质朴自然。数十年来耕耘在艺术舞台,被观众亲切称为“百姓的十大笑星”。他创作和表演的经典作品有《婆媳之间》《结婚》《知错就改》《我要补课》《姓名研究》《爱优点》《爱树》《叔叔你在哪里》《学评剧》《姑娘小伙别这样》《郝市长》《小鞋匠奇遇》等。

师胜杰生前担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并获“曲艺艺术贡献奖”。师胜杰生活中低调谦和,受人尊重。他曾说:“我感恩相声,我要一辈子说好相声,这才对得起‘相声\’这俩字。”

今年7月重返舞台

令相声迷颇感欣慰

早在2017年底,师胜杰就被曝出患有肝癌。2018年3月,有网友晒出了好友姜昆去看望重病在家的师胜杰的照片。照片中的他面容蜡黄,满头白发,网友称“瘦脱相了”。患病后,师胜杰不得已离开了他心爱的舞台。直到2018年7月,师胜杰再次登上舞台。“王者归来”的师胜杰身体、精神状态俱佳,让一众关心他的相声迷颇感欣慰。

然而世事难料,三个月不到,还是传来了噩耗。

姜昆与师胜杰曾是老搭档,也是好战友、好兄弟。听闻师胜杰去世的消息,姜昆悲恸不已,即刻写下长诗《为胜杰送行》送别昔日好友,情深义重,催人落泪。

师胜杰生前与常宝华也是老搭档,两人曾合作为观众奉上《摇篮曲》《洞房打赌》等经典作品,常宝华的孙子常远还是师胜杰的徒弟。

2012年,师胜杰举行收青年相声演员陈寒柏和高晓攀为“义子”的仪式上,相声前辈常宝华上台发言,他先是不忘抖“包袱”,笑言师胜杰自从亲闺女出嫁之后一直想要收儿子,“见谁都想收了当儿子,所以我那会儿老躲着他”。众人大笑之后,常宝华又话锋一转,盛赞师胜杰“从艺道路不借助机遇,全靠自己摔打”。然而令人唏嘘的是,就在9月7日,常宝华先生仙逝了。20天后,老搭档师胜杰也走了。

相声演员高晓攀沉痛悼念道:“干爹没了,和您一切如昨日。第一次见您,您说:我要有个儿子,会的全部教给他。从此开始了咱爷俩的缘分。9月底我去看您,您对护工说,我儿子,说相声最帅的。走时,我说过两天来看您,您对我说:好好干!好儿子。”(北讯)

新闻推荐

算一算酒驾的代价多大

众所周知,酒后驾车于国人而言积弊已久。从2011年醉驾入刑实施以来,在打击酒驾的高压态势下,酒驾现象大幅下降,酒桌上那种...

相关新闻:
旅游安全检查2018-09-30 07:01
猜你喜欢:
评论:(相声舞台又少一员大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