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庆重阳 特别报道

来源:新京报 2018-10-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网红“开心奶奶” “卧底”副局长 吻别课桌退休教师

又到一年重阳时。孝老爱亲是这个传统节日的文化标签。

77岁的“网红奶奶”曹雪梅仍然用直播的方式感动网友;54岁的郝如翔仍然奋战在“打假一线”;61岁的退休教师盛志军仍奔走在山区学校间。

去年,这些老人因各自经历受到公众关注。值重阳佳节,新京报记者回访三位“有故事的老人”,了解他们如今的生活轨迹。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随着时代发展,如今的重阳节在回归传统的呼声之中,又被这些老人们赋予了新的意义。“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们不仅是年轻一辈用来陪伴与呵护的,更是值得敬重与怀念的。

网红“开心奶奶”

每天直播四小时黑粉骂我也不气

姓名:曹雪梅(右)年龄:77岁

采访动机:“网红奶奶”成名后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网红老人曹雪梅自称“开心奶奶”,自己带着老伴儿做了两年多的直播。跳舞、唱歌、聊天……新京报报道了她的事迹后,她仍坚持每天直播4个小时,从家长里短聊到国家大事。她说,人老心不老,她的梦想是上春晚展示老人的风采。

新京报:现在还在做直播吗?

曹雪梅:做啊!上午从10点到12点,晚上从8点到10点,一般有五六千人看。有时我一次直播三四个小时。网友觉得好玩,不让我关播。一天不直播,他们就来问。

和大家聊聊天,讲讲老人的活法、年轻人怎么奋斗、最近发生的大事,还有调解夫妻纠纷、婆媳不和的网友来找我。也遇到过一些“黑粉”进来就骂,网友要赶他们出去,我不同意。我说,骂我我不生气,还很高兴。为什么呢?年轻人在社会上混不容易。我跟他们聊天,第二天有个小伙子就来给我道歉。

新京报:每天直播4个小时,不觉得累吗?

曹雪梅:不累。老伴儿病了20多年,我一心一意照顾他,天天在家。看见宋丹丹演的小品,我也动心了。当时不方便去北京,孙女就给我开了个直播账号。大家给了我力量,现在跳着不累,转着不晕。老伴儿的情况也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和我一起直播。原来我说一句,他跟着说一句,现在他能自己回话。网友们给他取名“崔有才”。

新京报:有人给您刷“礼物”吗?

曹雪梅:我的孩子、孙子也会给我送礼物。我家条件挺好,不缺钱用。上个月底,我把钱取了出来,一共七万三千多元。我用来理财,有人需要我就资助。

新京报:除了直播,平时在忙些什么?

曹雪梅:早上给老伴儿洗个澡,出门买菜。他因为患病我时刻都要守着。吃饭定量,睡觉定时,都是我一个人照顾他。网友们让我请个保姆,但我不放心别人。孩子们对照顾病人也不熟悉。

【同题问答】

新京报:成名之后,有什么感慨?

曹雪梅:去年秋天,我上了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节目。后来好多媒体来找我,我又去了北京、南京、广东等地,在去北京的飞机上,空姐都认识我。直播间人最多时有十万多,好多网友说在电视上看到我了。感觉很满足,很自豪。

新京报:未来您还会接着直播吗?还有什么心愿?

曹雪梅:到不能直播的时候再说吧。我的梦想是上春晚,展示老人的风采。我们也有梦想,人老心不老,活到老学到老。我跟直播间的姐妹们也说,不服老,永远年轻。

“卧底”副局长

“卧底”很日常被关注很意外

姓名:郝如翔年龄:54岁

采访动机:“卧底打假”副局长的卧底之路是否仍在继续?

2017年,郝如翔因“卧底”健康讲座骗局,并一举端掉保健品推销团伙而走红网络。山西朔州市工商局副局长郝如翔说,对于去年走红,他觉得有点出乎意料,因为在他看来,这是日常执法,走红反映执法确实获得老百姓欢迎。

新京报:今年还继续“卧底”吗?

郝如翔:去年一年,我通过“卧底”打掉12个类似团伙。今年没再暗访了,因为团伙少了,而且规模也不是很大。

去年出现的都是三五百位老人受害受骗的那种骗局规模,打掉的团伙都是二三十人的数量。今年出现的多是二三十位老人受骗的骗局规模。

新京报:感觉今年和去年的骗局规模和执法力度有什么区别?

郝如翔:去年遇到最大规模的一次骗局是五百多位老人被骗,事发11月中旬,在暗访第四天打掉团伙,当时罚款5万多元。

其实这种针对中老年人的健康讲座骗局多是打擦边球,执法时容易没有实锤证据,即使查处了也容易再复现。不过今年比去年加大了惩戒力度,情节严重者将刑事拘留。

新京报:因“卧底”走红,是否对工作和生活产生影响?

郝如翔:这个行动很多媒体报道,其实觉得有点出乎意料,因为我觉得这是比较日常的一种执法方法,这么受到关注,我觉得解救了这些被骗老人,老百姓很感激。

不过我的生活和工作没啥影响。我也没有因为暗访遭到报复。不过“卧底”行动确实受到关注。日照市公安局之前专门针对老年人保健品传销,来我们这边考察。也有其他单位打电话来咨询。很多人觉得我们做的工作让人敬佩,他们说我是个(“卧底”)开头人。

新京报:最近工作上在忙什么呢?

郝如翔:在进行酒类的查处行动,另外在忙着培训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同题问答】

新京报:因“卧底”成名后,最大感受和收获是什么?

郝如翔:感觉责任比原来更大了,需要处理的事情太多了,时间过得太快太不够用了。

新京报:未来在工作和生活上有什么打算吗?

郝如翔:我再过6年就退休了,接下来在岗位上希望能继续尽职尽责,让工商局的市场监管职责能完全发挥起来,让市民幸福感更高一些。

因为工作比较忙,生活没法面面俱到,有些顾及不到家庭,只能有时回家时帮忙做一下家务,生活上没有特别期望,就是希望能好好照顾家里。

吻别课桌退休教师

退休后仍从事教育促进城乡教育公平

姓名:盛志军年龄:61岁

采访动机:面对质疑,退休教师盛志军如何回应?

2017年6月27日,杭州市富阳区郁达夫中学,即将退休的60岁数学老师盛志军亲吻面前的讲桌,作为自己40年教学生涯的告别。盛志军被媒体关注后,众多网友称赞其对教育事业的真心,也有网友质疑其在炒作。

新京报:退休时亲吻讲桌的照片还有保存吗?

盛志军:有保存,在我手机、电脑上都有保存,那是我教书40年来从心底激发出的情绪。每次看到当时亲吻讲桌的照片都会想到当时的场景,想到自己当初对教育的真情。如今,那张照片也在激励着我,使我对教育情怀越来越浓。

新京报:退休后在做什么?

盛志军:退休后成立了乡村名师教育工作室,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与之前上课相比累很多,但每天过得很开心。

新京报:为什么要成立教育工作室?

盛志军:我是在农村长大的,理解山区、农村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对走出乡村建设家乡的心愿。但大多教师不愿意去偏远山区和农村,所以我就决定成立工作室,提高农村师资力量,多打造一些乡村名师。促进城市乡村的教育公平,帮助农村学生走出去。

新京报:教育工作室都做哪些工作?

盛志军:每周我都会到山区、乡村学校去讲学,每天去的学校也不同。其主要工作是对初中教师进行培训,讲授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新京报:从教学生变为培训教师,有什么不同?

盛志军:教学生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但现在我不仅要把教育落后地区学校的教师教好,还要让参与培训的教师把学生教好,这对我的要求更高,考验更大。

新京报:成立工作室,培训乡村教师有收入吗?

盛志军:我的培训是义务性的,从不收费,平时开销还需要拿我自己的工资。

新京报:接下来准备干到多少岁?

盛志军:只要自己还能走,还能说,我会一直做下去,没想过放弃。

【同题问答】

新京报:成名之后有何感慨?

盛志军:有人质疑我是在炒作,对我退休后不在家养老提出质疑。的确,我退休后到培训机构教学的收入是从前的10多倍,但我认为培训乡村教师是正事,我也不怕他们议论。时间长了,质疑者也看到我的行动,也不再质疑了。

新京报:对未来的生活工作有何愿望?

盛志军:现在工作室就我一个人在负责培训,希望有更多的优秀教师能够加入进来,共同改变乡村落后的教育面貌。带着乡村一线教师,使他们能从一线教学认知上升到理论,再用理论引领实践,为教育事业做更多切实的事。

新京报记者周世玲王洪春刘名洋康佳

新闻推荐

大伯骑车逆行撞奔驰:我家境一般,责任定给奔驰吧!

10月12日上午9点22分,义乌交管分局廿三里大队接到报警称,在开元北街与诚信大道发生一起汽车撞电动车事故,接到报警后,民警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庆重阳 特别报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