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躲开“保健品骗局”的关键是老年人自醒!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0-18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打着弘扬传统文化、传统孝道等旗号给老年人讲课、洗脑,借机把成本低廉的产品“包装”成能治百病的保健品高价推销,牟取暴利……“新华视点”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个名为“长寿工程”的老年人会销活动在全国多地开展。一位连续参加了5天会销活动的老人告诉记者,5天来,她一共花费了8900元,包括7000元的“青藏1号”,以及其他名义花费的1900元。记者注意到,“青藏1号”产品并没有保健食品认证标识或批号,有的仅是食品批号,其配料也只有白刺果、黑枸杞、番茄和香菇等。(据10月15日新华社)

近年来,不法分子以各种保健名义欺骗老年人的现象屡禁不止且不断翻新,诈骗手法越来越高,欺骗性越来越强,做法也越来越隐秘,诸如文中提到的这种以“长寿工程”名义进行的会销活动,就有很强的欺骗性。活动为期10天,内容为主办方邀请讲师前来讲课,其间安排三次产品销售。会销主办单位用歌舞表演、课程讲授等方式吸引老人,现场有200到300位老人参与,他们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感动落泪,足以看出其骗局的欺骗性是多么强大。

去年7月,国务院食安办等九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此后,针对保健品公司借会议营销坑骗老年人的情况,全国多地掀起整治风暴,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顶风作案者一直有之,特别是诸如这种有主办单位、打着“长寿工程”旗号的欺骗式营销,不仅更有欺骗性,也更加组织严密。那么,如何才能绕开“诈骗陷阱”,让老年人有一个清静幸福的晚年?笔者认为,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

其一,加大监管力度,从重从严处罚。之所以屡禁不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违法者付出的代价不够,特别是当监管部门掌握一些案件线索证据后,往往因达不到立案查处标准而无法处罚到位,据10月15日《宁波日报》报道,宁波奉化公安分局松岙派出所民警接到一位姓卓的老人报警,称其收到一本购物杂志《淘宝天地》,内有一则名为“寻找幸运老人”的广告。老人按要求汇过去报名费200元,但结果杳无音信。知道被骗后,老人一气之下报了警。按照相关法律,此案远达不到立案标准,但民警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顺着线索,找到了全国被欺骗的600多位老人,收集诈骗老人的证据,圆满处理此案。所以,建议相关法律法规执行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从重从严处理违法经营者。

其二,社会应建立起老年人防骗工程。老年人被骗不是个案,而欺骗老年人的不法分子,也有或明或暗发展成为产业化的不良趋势,由此可见,欺骗老年人已经不是简单的维权纠纷,而是已经成为一个扰乱正常生活秩序,危及民众健康生活的社会问题,所以,必须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去年,珠海市有关部门专门建立了一个“老人骗局教育基地”,将所有涉及老人的骗局综合在一起,成立了一个展示中心,组织老年人前去参观学习。以此提高老人的防骗能力,不失为一个有益的尝试。

其三,杜绝欺骗的关键是老年人的自觉、自爱、自警、自醒。电视剧《康熙王朝》中有一句歌词“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世上也有诸多皇帝寻找过长生不老药,然而,都难以逃出“与天同寿是心愿,无处寻找唐僧肉”的自然归宿。所以,各位老年朋友,还应讲究和崇尚科学,拿出一代伟人毛泽东“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迈气度,切实明白“人生自信数百年,生老病死是自然”的生物规律,以豁达的心态对待人生。特别是要提倡合理锻炼、健康饮食、科学养生,跳出以走捷径寻找益寿延年“奇方”的误区,提高自身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只有老年人自己做到自警、自醒,骗子才不会有可乘之机,各种“保健品骗局”也才会不攻自破,遁于无形。

新闻推荐

罗城 四岁儿童独自玩手机遭陌生男子抢夺

南国早报罗城讯(记者陆旺通讯员莫世万)今年8月下旬,一名四岁小孩单独在美容店内玩手机时,被一名男子直接把手机抢走。10月15...

相关新闻:
旷野的故事2018-10-1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躲开“保健品骗局”的关键是老年人自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