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规则社会不该纵容“我弱我有理”

来源:沂蒙晚报 2018-10-21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家境一般”,撞了其他车辆都能不担责?想多了。据媒体报道,近日,浙江义乌发生汽车和电动车相撞事故。驾驶电动车的骆大爷因为急着到菜市场买菜,违规逆行撞上迎面驶来的奔驰车。骆大爷因为自己家境一般,很难承担对奔驰车的赔偿,于是请求交警把责任认定给奔驰车,而奔驰车主方先生因为住在骆大爷隔壁村,二人相互认识,也表示愿意承担责任,从保险公司走理赔程序。但涉事交警表示,“错了就要积极面对,我们也需要对保险公司负责”,明确地拒绝了二人的请求。

@赵越:在这起事故中,双方私了看似皆大欢喜,但却损害了“不在场”的保险公司的利益,并不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则。虽然奔驰车主也表示同意,愿意承担责任,从保险公司走理赔程序。交警很明确地拒绝了他们,认定骆大伯逆向行驶引发交通事故,负事故的全部责任,4万多元费用全部由他个人承担。虽然奔驰车主体谅了电动车主有难处,但是我认为这次不给他惩罚,下次还会继续逆行,必须给他处罚,他才会接受教训。处理这起交通事故的交警值得人们为他点赞。该是谁的责任就由谁来负,这才是执法者该做的。如果把责任划给奔驰车主,赔偿损失就要转嫁给第三方保险公司,这样做对保险公司不公平。你的责任为什么让人家保险公司为你买单。

规则社会不该纵容“我弱我有理”。在该事件中,电动车主家境一般,一辆奔驰车的赔偿,很有可能令其原本就不富裕的生活更加困难,这固然值得同情,但这并不能成为其违反法律时规避相应惩罚的理由。也正因此,有网友呼吁,支持不和稀泥执法,法外可以有人情,法内都要按规矩。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守法违法之别,而无“弱者”“强者”之分,否则就有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则。

此次事件中交警的处置不偏不倚,维护了法治精神,对“我弱我有理”的社会风气也是一种矫正。

@《经济参考报》:一般而言,普通的交通事故中,事故双方都会为各自责任大小争得不可开交,甚至拳脚相加。而这起奔驰车被撞的事故中,双方却一致地选择私了,并请求交警部门将责任判定给奔驰车主。但要知道,这种私了看似属于双方当事人的意思自治,体现出奔驰车主的宽宏大量,实则严重背离了事实,并可能侵犯第三人的合法权益。

应该说,有车一族都或多或少地了解到,根据有关交通事故和保险理赔方面的法律法规,车辆投保车辆损失险的话,一旦发生事故,受害方既可向有责任的对方索赔,也可向承保车辆损失保险的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赔偿后,有权向有责任的肇事方追偿。

具体到本事件中,如果交警实事求是地认定奔驰车主无责任,那么,奔驰车辆的损失将由肇事方即骆大伯承担。即便奔驰车主先向保险公司理赔而不要求骆大伯承担,保险公司在承担责任后也应向最终的责任承担者骆大伯追偿。而在事故双方私了要求下,如果判定奔驰车全责的话,其损失只能由保险公司承担,真正的责任方完全撇清了责任。

由此可见,奔驰车主的大方不过是慷保险公司之慨,甚至可以说,事故双方有合谋欺骗保险公司的嫌疑,其行为不仅不值得点赞,相反应受到谴责。或者说,如果奔驰车主真的想做慈善的话,也应该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以自行承担损失来免除肇事方责任,而非将责任转嫁给保险公司。

长远来看,在建设法治的今天,讲情义和慈善应该建立在是非、对错分明的基础上。弱势群体固然值得保护,但这种保护不能搞是非不分的“和稀泥”,否则就会引发负面示范,让“我弱我有理”、以弱欺人成为部分人谋取不法利益的手段。作为执法机关,应当理直气壮地拒绝“和稀泥”,这样才能让犯错者切实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让守规则者有底气维护权益。

新闻推荐

湖北利川一派出所副所长驾车酿事故致死伤 是否酒驾正调查

10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湖北利川警方证实,10月19日晚,利川市东城派出所副所长向某驾驶越野车酿事故,致一人死亡一人受伤。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规则社会不该纵容“我弱我有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