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孕妇脐带脱垂命悬一线医生紧急施救化险为夷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1-1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郭晓枫通讯员傅靖丹)近日,一名孕妇在待产过程中出现脐带脱垂,如果不及时抢救,胎儿将因脐带受压供血供氧被阻断,有可能胎死腹中。紧急时刻,市二医院医生当机立断,紧急采取剖宫产,因抢救及时,最终母婴平安。

事发当天下午,产妇陆女士正在产房待产,欣喜而又紧张地等待着她的宝宝降临。

“滴滴滴滴滴……”突然一声一声异常监护仪警报声传来,产妇胎心率由145次/分降至80次/分,并持续30秒。“马上通知医师!”医院产科产长李启莲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考虑可能是产妇脐带脱垂。李启莲一边指示一边检查,发现孕妇宫口开4厘米,脐带已脱垂。李启莲立即用力上推胎头,抬高孕妇臀部,胎心率渐上升至140次/分。

“脐带脱垂,立即进行剖腹产!快!”情况紧急,胎儿随时胎死宫内,转运搬动到手术室,将延误最佳抢救时机。市二医院产科主任谭文换冷静、果断地做出决定,启动紧急剖宫产应急预案就地抢救。

“请你们救救我小孩。”产妇着急地跟医生说。

“别担心,马上开始手术!”医生安慰她。

医护人员一边与产妇及家属沟通,一边开始进行局麻情况下紧急剖宫产手术。手术中,李启莲需要半蹲身子趴着产床持续用力上推胎头,减缓脐带受压,满头是汗的李启莲忍着手疼、腿颤,保持“马步”托住胎儿。谭文换则与时间赛跑,快速娴熟地操作手术刀,争分夺秒将婴儿抢救出来。

“哇……”孩子发出了他在这个世界的第一声啼哭,短短17分钟,一个2850克的胎儿顺利出生,婴儿情况良好,哭声响亮,皮肤红润,大家听到哭声都松了一口气。

当顺利取出胎儿后,产妇却出现舌根后坠、呼吸困难,颜面紫绀、血氧下降等情况。该院麻醉师姜健利立即采取产妇仰头抬颏法,开放气道、面罩给氧,并做好随时气管插管抢救准备。所幸,经过妥善处理,产妇血氧开始上升,面色逐渐转红润,在手术过程中,产妇出血不多,术后平安转入病房。

新闻推荐

长沙警方发布双十一防骗预警:大学生兼职刷单被骗上万元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就要到了。根据长沙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的接警平台数据显示,近年来,冒充客服诈骗、资金盗刷类的案...

相关新闻:
两代人的出生印记2018-11-10 01:00
紧接01版2018-11-1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孕妇脐带脱垂命悬一线医生紧急施救化险为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