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5678”背后的故事

来源:莱芜日报 2018-11-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泰山钢铁热轧部动保车间煤气柜班号称“老虎口”岗位,但在班组成员共同努力下,“零违章”保证了“零事故”———

“5678”背后的故事

□通讯员 黄志鹏

走到泰山钢铁热轧部动保车间煤气柜班的大门口,一块写着“安全运行5678天”的标示牌格外醒目。这个在大家眼里可能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串阿拉伯数字,却凝聚了热轧部煤气柜班全体职工15个春夏秋冬的默默付出和坚守。

煤气柜属于公司“一级防火单位”,是公司级重大危险源之一,号称“老虎口”岗位。但在煤气柜班组成员共同努力下,“零违章”保证了“零事故”,开创了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强化职工培训筑牢职工安全防线

一周一次的职工培训对于煤气柜班所有班员来说是常年不容许更改的大事,要做到一个也能少,一次也不能糊弄。除了半年一次的大型事故预案演练,每月一次的岗位练兵更是雷打不动。另外,他们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职工会等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学习各类安全通报和事故案件。通过一系列强化培训,真正让每一名职工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要求变成了一种思维定式和行为准则。

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提升执行力

煤气柜班除了厂部统一执行的管理制度外,内部还建立了健全的安全管理机制,把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活动引入班组管理的各项工作中去。要求每一位班组成员必须每次接班都对空气呼吸器、固定式煤气报警仪等进行检查,确保都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在职工心里,一项项严格的规定已经烂熟于心、落实于行,职工将自我观念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特别是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以来,在厂部的统一指导下,他们通过对作业活动重新划分,对辨识出的风险点进一步明确了管控层级,细化了管控措施并有效运行,使煤气柜的安全管理系统更加规范和完善。

通过扎实交接班实现安全生产闭环管理

班组的安全着力点在哪?就在交接班的质量上。列队、喊口号、劳保互查等必须要做到位,最重要的还是交接班的质量,交接班人员必须执行现场交接不动摇,加压机运转是否正常、管道阀门有无漏气……都要做到一一确认、心中有数,一旦发现问题就要立马反馈,及时处理。

热轧部煤气柜班以“安全零事故、操作零违章、设备零隐患、工作零烦恼”为班组的运行理念,自建柜至今,紧抓安全不放松,严格培训、严格标准、严格管理,切实将班组安全管理“六个三”落实到行动上,把严细作风贯彻到安全的每一个环节,做到时刻坚守、绝不动摇,安全工作做到位、不缺位,才赢得了“5678”带来的精彩。

新闻推荐

35人以恶意差评讹钱被抓

据新华社深圳11月13日电近日,一个网络涉黑恶犯罪集团35名嫌疑人被深圳警方抓获,涉案金额逾500万元。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5678”背后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