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糊了、连睡…… 你说的啥意思?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1-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诸如“nss、xswl、pyq、cx、zqsg、走花路、糊了、基操勿 6、连睡、扩列、nbcs……”这些被发明出来的固定用法,在一部分“00后”中已经成为常用的语言,网称“黑话”。

笔者认为对此应该淡定包容。更早以前,汉语中的精华成语何尝不是当年的流行“缩语”?我们应该自信,语言系统本身就包含优胜劣汰的进化机制,它会自行区分流行和经典,最终作出历史的选择。不过,也不是所有的“黑话”都适合沉淀,我们既要自信于语言系统的自净和择优能力,也要警惕一些不雅不良的词语充斥其中。查君书

数月前本栏目中发过《粗发与出发 姥姥与外婆》一文,探讨了如何看待网络用语中的错别字现象。当时我表达的观点是:“网络用语堪称网络方言,那种特有的错别字现象,只要大家理解,彼此接受,大可不必视为洪水猛兽。”

今天这封来函谈到如何看待“00后”网络“黑话”,来函的朋友主张“淡定包容”的观点与我“所见略同”。但深入思考,我在前文中把网络用语统统称为网络方言似乎过于狭隘。

网络本身就是虚拟社会,现实社会的语言文字有书面语、口头语、方言俚语、粗话糙话之分,网络语言何尝不是如此?网络上有“黑话”,当然就有“白话”;有类似方言的不规范文字,自然也有正式而规范的官方文字。像上述所谓“黑话”,虽然见于网络,恐怕主要出现在私下聊天的平台,在那些所谓的“官宣”“官网”“官方APP”上,这些“黑话”估计难登大雅之堂。

就像我们无法杜绝现实中有人爆粗口一样,面对“00后”在社交平台上说一些“不雅不良”的“黑话”恐怕也不妨“基操勿 6”。关键是那些“官宣”“官网”“官方APP”等正规的网络信息发布平台上要净化语言环境,把好语言文字关,占领主流舆论场。

主持人:凡夫

微信号:ffwxb002

E-mail:ffwxb@163.com

新闻推荐

上海深坑酒店的智能化尝试:手机开门 小程序控制客房设施

没有前台协助,客人自助入住;没有房卡,手机就能打开房门;刷脸吃早餐;通过小程序调节灯光空调窗帘等设施……这些场景不是科幻片...

相关新闻:
28辆大货车连环撞2018-11-20 18:46
猜你喜欢:
评论:(糊了、连睡…… 你说的啥意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