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莫让反转成常态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1-21 02:49   https://www.yybnet.net/

小马飞刀经常写时评,但一段时间以来写得少了,原因很多,但一个主要原因,是对一些新闻事件的判断难度增加。简单地说,这事到底是真是假,让人伤透脑筋。

就拿这两天的一件事来说,双11过后,快递小哥的劳累是耳闻目睹的,于是一则“快递小哥因快递被偷雨中暴哭”的新闻在朋友圈刷屏,许多人还自我代入,联想到自己在职场与生活中的诸多艰辛,感慨万分。结果是什么,上海警方称,这名快递小哥暴哭,是因为与女朋友吵架,并不是快递被偷。

近年来,这种反转的事实在太多了。特别是自媒体兴起后,这种未掌握确凿事实就大肆发言的风气愈演愈烈。比如,“丢肾门”事件最终证实肾没丢,还在患者体内,只是萎缩了;“偷鸡腿”事件最终证实,那位偷超市鸡腿给女儿过“六一”的贫穷母亲是个惯偷;而引发众多媒体严肃讨论的“年夜饭分手”事件,最终证实是某少妇和丈夫吵架后,为宣泄情绪而编造的……正如有评论所指出的:与传统媒体相比,自媒体基本丧失了实地采访调查的能力,作为个人,他们也许具备相当丰富的知识和不凡的见识,但这并不能代替实地的采访,不能代替与当事人的直接交流。正因为对事实掌握不充分,许多自媒体在热点新闻中倾向于用观点代替事实,用价值判断替代事实判断,用道德判断替代是非判断。其结果不但损害了自身的信誉,也破坏了舆论环境。

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难以避免有各类社会问题。竞争压力加大,工作节奏加速,使得部分国民心理呈现“亚健康”状态,所引发的社会问题也开始凸显。当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通过舆论引导,网友趋之若鹜的急于发泄情感,这些无形中造成的软性暴力,加剧了社会公众内心不稳定,这种不平衡又会造成个人负荷加重,并累及社会适应能力,无形中拖累了社会发展的步伐。小马飞刀以为,信任的破碎可以在一瞬间完成,但信任的重建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新闻的反转成为常态时,人们对新闻媒体的信任感也就几乎会到达冰点。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得理性思考,在网络信息快餐式消费的时代里,接受和传播信息要学会判断真伪,培养理性判断的耐心不可少;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加强网站监管力度,形成责任倒追机制,对谣言要采取零容忍态度。要知道,当整个社会弥漫浮躁与焦虑时,不仅易引发有害的聚合行为,且可能因之导致社会的某种断裂,甚至影响经济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进一步促使社会焦躁感提升,从而形成某种程度上的一种恶性循环。小马飞刀

新闻推荐

七部门十余次执法未制止福建泉州湾湿地围垦 十名干部被问责

新华社福州11月20日电,福建泉州湾河口湿地——被列入“亚洲重要湿地”“中国优先保护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自去年以来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反转成常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