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视剧我们的四十年以什么为主线开展的,大结局西城死了吗

2018-12-06 14:26   https://www.yybnet.net/

近段时间,荧屏上涌现出从各种视角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作品,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我们的四十年》也是其中之一。该剧独辟蹊径地从小小的电视机为切口,叙述了幼年受到电视机影响的冯都(金世佳饰)如何成长为一名成功的电视人的故事。四十年的时间,小处描写的是三个发小的成长,大处折射的是时代的变革。

“电视”效应大于其他文化符号

对于缘何会以电视为切入点,编剧庸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一,电视对我们社会的影响非常大;第二,当时我想通过作品记录中国改革开放全过程,野心很大,然而创作不能云里雾里,一定要落到实处,落到能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上。当时也想过自行车、汽车、收音机、电话等等,最后在所有的文化符号中,只有电视是贯穿的。“该剧讲述了从小将电视作为唯一娱乐的冯都、西城、肖战、伊春抓住机遇,跟随改革开放的脚步,走上了各自的创业之路。立志成为电视里的人的冯都,以用废旧零件攒电视开始,到借改革东风卖电视,最后毅然投身电视行业。经历生活坎坷的西城(柴碧云饰),则描绘了独立女性新形象。肖战则以创造国人自己的电视技术为己任,完成了从普通人到大学生到核心技术人员的实质变化。而一心想要成为演员的伊春,也默默付出着自己的努力。

改革开放的环境给予了以冯都为代表的新一代青年人追风逐浪的可能,从调皮孩子到不断谋求事业的青年人,电视机的变化和电视行业的发展不仅是他们成长中的媒介,更是一代人生活的见证者。身为电视人,导演王梓对行业四十年的发展感触颇深,“第一个十年是一个积蓄能量的时期,很多东西都在准备阶段,包括观念与物质。80年代中后期港台电视剧风靡,这其实是一个学习的时期。到了9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一些代表性的作品,量级上面比较少,但是国内影视行业已经赶上这趟快车了。到了2000年,就是电视的天下,这个阶段对于电视人来说是一个黄金期,变化是飞快,回看每一年都有巨大的变化。”

春晚等“记忆符号”引发回忆杀

剧中有一段情节是,武坚强(刘亚津饰)所工作的电视台正在筹备一场全国性大型春节联欢晚会……而这台晚会就是1983年的春晚。这段足以引发观众共鸣的“植入”引发了一大拨回忆杀。“之所以复原春晚筹备全过程,是因为这是一个时代记忆,首先美术部门下的功夫比较多,他们通过视频资料反复分析,一比一还原当年的舞台场景以及各种设备。等待他们的难题不光是舞台场景,还有对于灯具的还原。与现在通过电脑控制灯光不同,当时切换灯光颜色只能通过人工手摇操作,为了效果的真实性,剧组反复尝试,最终达到了满意的效果。”王梓介绍说。谈到春晚印记,作为80后的王梓说:“记得八九十年代春晚就是大年三十全家欢聚的必备节目,作为一个以电视为主题的年代剧,春晚是跳不过去的主题。”

作为一部主打怀旧的电视剧,类似“1983年春晚”这样的记忆符号必不可少,此外还有“用电视机票买电视”、“两岸寻亲”、“下海潮”等,不仅让在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观众倍感亲切,更引发了年轻观众的好奇与讨论。对于这些呈现,王梓表示,“希望观众在看的过程中停下来想一想,这么多年下来了在成长的过程中,好的不好的,前半生有没有一些值得回忆的东西,接下来想想后半生可以怎么好好地过。”

新闻推荐

新华时评:剔除阻碍体检行业健康发展的“烂白菜”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消息,体检结果“张冠李戴”,工作人员冒名顶替,体检信息泄露后遭保健品广告轰炸……近期体检行业乱象被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视剧我们的四十年以什么为主线开展的,大结局西城死了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