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孔孟”不分家 但孔子跟孟子的祖宗结过梁子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08 09:11   https://www.yybnet.net/

孟子。

清人所绘孔子像。

扫码上封面新闻,看历史探轶趣谈。

□萨苏孔子和孟子,一个至圣,一个亚圣,“孔孟”常常是不分家的。因此,笔者在少年时代,一度以为孟子是孔子的学生,或者是曾经受到孔子影响的同时代学者。

不过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因为孔子出生于公元前551年,而孟子出生于公元前372年,相差了大约两百年。《史记》述孟子就学于孔子的孙子子思的门人,看来双方颇有渊源。

但老孔家当年和老孟家可是颇有过节的……

孔子周游列国是为了避祸

大家都知道孔子55岁时开始周游列国,原来,孔子在鲁国仕途失意,为了避祸被迫背井离乡。

孔子在鲁国官至大司寇、摄相事,怎么会弄到出走的地步?这件事,便与孟夫子的祖宗关系很大,可以说,孟家与孔子的矛盾,作为导火索导致了这位至圣先师的失势。

那么,孟子的祖先到底是什么人,又与孔子是什么关系呢?

孟子的祖先是鲁国的国君鲁桓公。他的儿子庆父因并非嫡子而不能继位,但他也是鲁国历史上最能折腾的。他在庄公死前私通国母哀姜,窥伺王位,鲁庄公因此赐死了支持庆父的弟弟叔牙。

鲁庄公去世后,庆父勾结哀姜,杀了庄公立下的太子公子斑,迫使另一个弟弟季友逃亡,立了哀姜的外甥鲁闵公,不久为自己上位又杀了鲁闵公……世称“庆父不死,鲁难未已”。最终,鲁国人在季友率领下驱逐了庆父,并迫使他在莒国自杀。

不过庆父死于公元前660年,与孔子差了两百年,与孟子差了四百年,他再能折腾也和孔孟没什么关系。真正和孔子打交道的孟子祖先是“三桓”中的孟孙氏。

孟孙氏与叔孙氏(叔牙的后代)、季孙氏(季友的后代)是鲁国最有势力的三大家族,连国君都被他们架空。因为他们都出于鲁桓公,故此被称为“三桓”。孔子便是因为季孙氏的激赏而步入鲁国政坛核心的。

如果看那段历史,会发现最初孔子与孟家的关系是十分愉快的,甚至留下了很多佳话。

孔子年轻时,孟孙氏的掌门人是孟僖子,此人是周礼的信奉者,十分欣赏孔子。故此,孟僖子去世的时候,特别吩咐两个儿子孟懿子和南宫敬叔拜孔子为师学礼。《左传》这样记载他的嘱托:“吾闻将有达者曰孔丘,圣人之后也……”可以说,这位老大做的最后一件事便是在帮孔子刷名望。

孟懿子继家主之位后,对孔子也十分尊敬。《论语》中有一段,记载了他向孔子问孝的事情。孟懿子的儿子,孟孙家下一代家主孟武伯也曾问孝于孔子,孔子回答又不大相同。但孔子和孟家下一代关系也不错,是不争的事实。

孔子削弱“三桓”行动落空

三代的交情,政敌之说从何谈起?

公元前498年,担任鲁国大司寇的孔子,实施了谋划已久的“堕三都”行动。所谓“堕三都”,便是拆毁季孙、孟孙、叔孙“三桓”家采邑的城墙。

对孔子来说,三桓把持朝政的局面显然不符合他的政治理想,“堕三都”的根本目的便是削弱“三桓”的势力,以集权于鲁国国君。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么一个明显不利于己的举动,“三桓”竟然接受下来。而且叔孙氏和季孙氏都按照承诺拆掉了自己采邑的城墙。原来,当时“三桓”虽然架空鲁君,自己也受到家臣们架空的烦恼。这些家臣占据采邑,对家主阳奉阴违,日渐跋扈。所以,“三桓”认为这是一个削弱采邑家臣的好机会,便接受了。

叔孙、季孙已经拆除了城墙,孟孙氏的家主孟懿子是孔子的学生,没想到,孔子这次行动最后就栽在了这个学生身上。

等拆城行动开始,孟懿子的家臣公敛处父便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说:“堕成,齐人必至于北门。且成,孟氏之保鄣,无成是无孟氏也。我将弗堕。”

孟懿子于是拒绝拆城。鲁君图穷匕见,派出军队攻打郕,却没能打下来。这时季孙氏和叔孙氏也反应过来了,明白孔子原来针对的目标正是自己。本来季孙氏是孔子执政的后台,双方就此闹崩。鲁君收回权力的政治努力最终落空。一年后,孔子不得不“出国考察”,可说倒霉就倒在自己学生孟懿子这背后一 刀。

孟懿子造成孔子流亡,两人再没有师徒之义,而且,他的儿子孟武伯继承了父亲的政策,继续打击鲁国宫室,以致造成鲁哀公被迫逃离。而孟武伯的孙子孟庐墓便是孟子的曾祖父……

但是,孟孙氏后代仍然和孔子的弟子等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曾子病重时,孟武伯的儿子孟敬子当政,还专门去看他,这才留下了“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典故。

新闻推荐

京藏高速北京段首用降雪预警系统 应急指挥平台接入北京市气象局气象系统,可提前预判降雪;“除雪抢险队”近1500人应对降雪季

12月7日,上午10点,演练现场京藏高速的加料点,一台吊装设备正在向除雪车内补充融雪剂。新京报记者王贵彬摄新京报讯(记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孔孟”不分家 但孔子跟孟子的祖宗结过梁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