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谨防人情变险情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8-12-11 07:2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笔者所在单位的一名电工在检修过程中因违章作业被罚款而不断埋怨,“不就是没在电柜上悬挂安全提醒牌嘛,就这点小事,不仅扣钱还通报批评,一点人情都不讲。”笔者认为,安全管理决不能讲人情,否则,人情将会变成险情。

在单位里,大家长期一起工作、学习,彼此间相互照顾,在许多事情上要讲人情。然而,在日常的安全生产中,一些管理者认为有些习惯性违章都是小事情,也是可以讲人情的。于是,这些习惯性违章便在“给个面子”“只此一次”“下不为例”等人情之下,引发了一次次险情。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安全的千里大堤上,每个人就是一块石、一捧沙,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尽到自己的安全职责。不能让规章制度只写在纸上,口号标语仅挂在墙上。试想,如果我们煤矿企业的管理者多了在处理现场违章上的“人情味”,面对违章违纪现象,采取“点到为止”的方式,轻描淡写地批评一句了事,就会削弱安全检查工作的力度,如隔靴搔痒,起不到防范、制止和警示的作用。久而久之,就会助长职工操作中的不严格、作业中的不规范,规章制度也会被视作一纸空文,让职工心存侥幸,习惯也就成了“恶习”,一旦发生事故,受伤害的必然是职工本人和他的家庭。

因此,对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要态度坚决,决不碍于情面、失之于宽,决不迁就姑息、放任自流;要严在教育上,抓住问题究根源,抓住现象论危害,使职工真正理解严字当头、爱在其中、情在其里的深刻哲理,抓安全管理就不能“心太软”,更不能感情用事,不能因为“人情味”而使安全生产埋下事故隐患。(秦龙)

新闻推荐

还有多少旧式女德思想毒害新时代女性

去年被责令关停的抚顺“女德班”,今年却在温州卷土重来,而且针对的是未成年女性。女德班的一些说教似乎换了新汤,如“女孩换...

相关新闻:
女人的私房空间2018-12-11 06:28
猜你喜欢:
评论:(谨防人情变险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