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的“新朋友”

来源:铜都晨刊 2018-12-14 10:23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我们班上来了一位特别受欢迎的朋友,它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古今中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知道它是谁吗?它有个响亮的名字——诗词。

我和它可谓一见如故,很快成了好朋友。在亲密的交往中,我知道了《木兰辞》,认识了有勇有谋、替父从军的女英雄花木兰。这位传奇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质和保家卫国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是呀,谁说女子不如男。以前,我总是认为自己是女生,遇事就想躲,女孩嘛,弱一点没关系。自从我读了《木兰辞》,我开始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班上的活动我也积极参与,争做强者。

自从和“诗词”交了朋友,我的审美能力也大增,知道什么叫别具一格的美,特别对那月色撩人的美景情有独钟。“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夜晚,明月照向树枝,惊起喜鹊飞离了树枝。月光皎洁,清风拂过,蝉声鸣叫,这样的夜晚,既宁静又美丽,别有一番韵味。每当我读这首诗时,就会望向窗外,想象着那皎洁的月光,情不自禁地感叹。

还有李白的那首《清平调》,描写的是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漂浮的云是你的衣裳,美丽的花是你的容颜。一千多年过去了,现在再读一遍,还是美得让人倾慕。每次我读到这句时,就在想,如果我穿上了那云似的衣裳,该有多美呀!

是的,通过“诗词”,我结识了奔放豪迈的李白,忧国忧民的杜甫,保家卫国的王昌龄和高适,多愁善感的李清照……我看到了陆游的《咏梅》是孤芳自赏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那气质,那清香,将同天地长存,同日月永驻。而毛泽东的《咏梅》,则是凌寒独放的。“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独立悬崖,百丈之冰,但梅花还是开得那么旺盛、傲气。

我们“诗海拾贝”、“与诗同行”,共同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我知道了诗词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它是尘封的历史,它是智慧的结晶,每当我寂寞时,就会和它聊聊天,谈谈理想,汲取力量。

与“诗词”交友,深感天地宽阔,心底敞亮!

市露采小学校园小记者凤惟琳

指导教师姚琴

新闻推荐

“50万元寻人”闹剧被质疑消费爱心 救援队拟诉男孩母亲索赔1元

从家人发出“50万重金寻人”的悬赏,到乐清全城寻人、全国网友的关注,再到短短数日后被媒体曝光系孩子母亲蓄意策划制造的一...

相关新闻:
性病与艾滋病2018-12-14 10:01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新朋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