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末 总有一些怀想

来源:西南商报 2018-12-14 11:51   https://www.yybnet.net/

年末 总有一些怀想

何一东

那晚和文友聚会毕,喝了一点酒,不想坐车,便从文殊院走路回家。半小时的路程,不算远,权当锻炼。确实是冬天了,街上路灯昏黄,行人稀少,车辆疾驶而过。一阵阵的寒风拂过,黄叶纷飞,使我想念春风的温柔。远处的高楼大厦,在夜幕中,闪烁出迷离而温暖的灯光……

路过街边一个只有几平方米的小花店,两旁的商铺已关门,而店中一位面容姣好、身材窈窕的年轻姑娘正在专注收拾整理花草。

花店里玫瑰、百合、康乃馨、非洲菊、满天星、情人草等数十种花草娇艳欲滴、花香袭人,我不由自主地深深呼吸一口,好惬意。蓦然之间,脑海中浮现出邓丽君的歌曲《夜色》,心中涌上几分惆怅几分伤感:“夜色正阑珊/微微荧光闪闪/一遍又一遍/轻轻把你呼唤/阵阵风声好像对我在叮咛/真情怎能忘记/你可记得对你许下的诺言……”

真是的,人已老大不小,竟有些多愁善感起来。想起最近一次朋友聚会,一位年过花甲的大哥酒酣耳热时的感叹:“哎,又是一年快完啦,越来越老喽,好想自己再是小伙子啊!”众人闻言皆笑。但笑过之后,又都共鸣起来。是啊,光阴荏苒,留不住,粘不住,缠不住,怎一个愁字了得?!有人说,人生是一趟单程车,那些走过的,错过的,都不再回来;丢掉的,失去的,都不复拥有。信哉斯言!

那次送儿子到我曾工作过的学校报名,碰见了一位二十多年前的同事。他已提前退休了,与昔日的英俊潇洒判若两人。我呢?青春时代的一头浓密乌发如今已稀疏不少,情何以堪啊!我们曾一起喝酒,一起追女朋友,美好的时光仍保鲜在记忆中。他说还有几个哥们也很想我,常提起我。我很感动,彼此留了电话,加了微信,答应有空约哥几个聚聚,好好喝一杯!

不少朋友,分了手的,告了别的,转身离开后,说好常联系,其实很少很难再见了。曾经有一女性朋友,在蓉城读大学,是很文艺的美丽女生,毕业后回到外省的家乡工作去了。一次,我说很想再见她,去曾去过的芳邻路酒吧一条街坐坐,听听民谣聊聊天,看看她又有什么摄影佳作。她开心地哈哈一笑:“谢谢东哥,可我很难再回来了呀。”是啊,还是相见不如怀念,给对方衷心的祝福吧!

还有一些朋友,常在微信、QQ里聊了好几年,聊得热火朝天、情意绵绵,但可惜连面也未见过。一位在外省工作的才貌双全的异性朋友,知道我喜欢听邓丽君的歌,一次还专门清唱了几首君姐的歌发微信给我,虽然不像专业歌手那样珠圆玉润,但一字一句,一腔一调,却充满浓浓情意,令我感动不已!这样真挚的情愫,多么弥足珍贵!

在流失的时光里,即便曾和一些人的所谓恩怨,也如牛身失毛——无足轻重。仔细想想,自我反省,当初,自己就没有说错过话做错过事吗?对方也有优点和长处啊,还是彼此宽容大量一些,来一个握手言欢吧!

常常,我会听到一些坏消息,某人刚刚人到中年就走了,某人正年富力强又走了……走了,永远地从红尘中走了,从此消失在茫茫宇宙,再没有喜怒哀乐,再没有悲欢离合。有一天,我们每个人都会这样,爱也好,恨也罢,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所以,人生短暂,唯有珍惜!怀一颗感恩之心,珍惜与亲人们的相处,珍惜与朋友们的相聚;珍惜我爱之人,也珍惜爱我之人;珍惜友善的陌生人,珍惜每一次相遇;珍惜山山水水,珍惜大自然的赐予!对那些一直未谋面的友人,告诉他们,我和你虽然没见面,但你在我心中,我时常会怀想!

(作者系:晚霞报社编辑)

新闻推荐

一面镜子夺走6岁女童生命 “夺命试衣镜”再敲公共安全警钟

12月8日晚,在上海徐汇区某商场的一家商铺内,一立式试衣镜突然倒下,砸伤了一名6岁女孩。孩子被家人送医后因伤势过重不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年末 总有一些怀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