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如此难教育,我该怎么办?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1-23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呼老师:

您好!

我是一名铁路家属,爱人长年在外。我辞了工作,专职管儿子。近期上初三的儿子月考成绩直线下滑,我问他什么原因,他不说;打他,他用愤怒的目光瞪着我,不求饶。眼看就要期末考试了,我心急如焚,他却无动于衷。前两天,我忽然发现他偷拿我的手机看不好的视频,气得我抓住他暴打一顿,而他摔门扬长而去。儿子如此难教育,怎么办?

严女士

严女士:

您好!

首先用“家规”,约束孩子的言行。常言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要教育好孩子,家庭应该有一个“家规”。比如,孩子哪些事做得好,当表扬鼓励;哪些事做错了,当批评惩罚。让孩子从小对这些“家规”了如指掌,自觉遵守。“家规”可以是成条成文的,也可以是约定俗成、家庭成员人人遵守的。从您儿子的表现看,的确有些没教养。究其原因,应该与没有“家规”有关。因此,慢慢补上这一课吧,毕竟孩子的人生之路还很长。

其次下手不能重,还要打得有效果。一位父亲,得知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撒谎。按照他家的“家规”,撒谎就要打屁股。父亲回到家后,先和儿子交谈片刻,然后执行“家规”。父亲只打了两下且下手不重,儿子却泪如雨下。当执行完“家规”,儿子得到父亲允许转身要走时,父亲又打了他一下,并且主动说:“对不起,儿子,我撒谎了!只想让你体验一下受骗的感觉。”从此,儿子再也没有撒过谎。这个故事中,父亲先后打了儿子两次。一“打”是执行“家规”。但并非只让他受皮肉之苦,而是让他真正知错,流出悔悟之泪。二“打”是让儿子亲身体验被骗的感觉,强化他改错的决心。如此之“打”,有何不可?

第三“打”不是唯一的教育方式。父母爱孩子,就要和孩子一起成长。面对初三的儿子,如果父母还是沿用小时候那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儿子肯定不服气。必然会出现:你问,他不说;你打,不求饶;你暴打,他出走的无奈局面。因此,真诚希望当代父母一定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我素养及育儿水平,既耐心又理性,让儿女从心里亲近、信任、崇拜你,爱戴你,从而愿意听你的话。这样的教育,比“打”更能奏效,好孩子不是“打”出来的。

呼秀珍(E)③

新闻推荐

父亲酒驾遇交警“扔”下儿子就跑路

本报讯近日,周村交警大队一中队在周演路古城桥路口开展酒驾醉驾专项行动,民警远远发现一辆正常行驶的车牌号为鲁C137**...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儿子如此难教育,我该怎么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