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幸福的味道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1-23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李云龙

前几天去外地出差,因还有别的事情着急处理,所以出差的第二天便匆匆忙忙地往回赶。临近春节,有座票卖光了,只有无座票,大晚上,我需要在火车上站上三个多小时。车厢里满满都是人,非常拥挤,我只好杵在车厢的过道里。

世间熙攘,浮生若梦。看着人挨人的过道中行行色色的人,看着上下火车的人脚步匆匆,奔波忙碌,看着几个穿了高跟鞋走不了路的女生和我一样煎熬痛苦地站着,看着那些有座位的乘客漫不经心地投来的自得眼神,我思绪万千。如今的社会,大家都不至于因为囊中羞涩买不到一张有座票,这么多人选择了无座票,更大的可能是和我一样,为了赶时间,因为可能接下来还要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当下,生活节奏非常快,大家的各种压力也非常大,总有很多原因,让我们充满力量和勇气。

乘客逐渐安静下来,不再来回走动。于是,我以一个舒服的姿势坐在了我的行李箱上,上车伊始心情的躁动,逐渐平复。能有个行李箱让我小坐一下,瞬间觉得很幸福。

我不禁再一次思索,幸福到底是什么?寒冷的冬日,饥肠辘辘的我吃上一大碗热气腾腾的汤面叫幸福;炎热的夏季,大汗淋漓的我喝上一罐透心凉的饮料叫幸福;没有结婚的人会说幸福是有个温暖的家,一桌两人三餐四季;有了小家的人会说幸福就是能让家人过得更好,兴趣相投、性格互补,说得来话,过得了日子;爱美的人会说幸福就是肤白貌美气质佳,柳眉凤眼好姿容;人生低谷的人会说幸福是逆风翻盘、向阳而生;乐观的人会说幸福就是WIFI信号满格、你的快递正在派送、旧衣服里翻出零花钱……

我觉得这些都是大家平常需要的幸福感觉。幸福像是一座山,没有顶峰,爬这座山,要学会慢慢爬,用心去体味这个过程,看山路弯弯,看流水潺潺,看草长莺飞,看峰回路转。

月白天清,光阴迁徙。到了一定年纪,你的幸福里就镌刻着你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事、读过的书、交过的友、洒下的汗、流过的泪。寻回那些安之若素的过往,眼里长着太阳,笑里全是坦荡。

生活中有很多曾经让你流泪、让你追忆、让你欢喜、让你悸动,使你感到温暖、给你新的力量、撑你岁月无悔、送你心香一瓣的故事。所以我对幸福的理解是一种感觉,一种要用心去慢慢咀嚼、细细品尝的过程,一种坦然平静的心态。这种感觉,这种过程,这种心态,同样应该由一个个小目标构成。既然是目标,就需要用行动来实现,今天火车上的这些人,同样都是为了实现自己幸福的目标,迈出了“奋斗”行动的一小步。

说到奋斗,大家都理解,但我们绝大多数人还是会义无反顾地选择“舒适”,毕竟人们奋斗的终极目标是“幸福”。很多时候,我们忘记了或是不愿意去理解“先成就、后收获”这个道理。只有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事、多多益善读书、涵养高尚的精神追求,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用有限的生命去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才会让人生的过程中充满“成就”。所有的努力,不是为了让别人觉得你了不起,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别人怎么看并不重要,关键要自己感到开心快乐。

农历新年快到了,不知你今年的幸福目标达到了吗?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让“幸福的初心”历久弥新、鲜活如初,从容度日,潇洒迟欢,我们才能继续昂扬前行。你我皆如是。

新闻推荐

15天带薪“相亲假”何以引热议

1月21日,“宋城演艺”在公司官网上发布通知称,给予30周岁及以上未婚单身女员工15天春节相亲假,含7天春节假期,另8天为带薪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多陪父母说说话2019-01-23 08:14
评论:(幸福的味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