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坚守岗位他们是最美“敬业福”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2-13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家家户户都沉浸在喜庆热闹的气氛中,享受着与家人、朋友团聚的美好时刻。但是却有环卫工人、医务人员、基层民警、外卖小哥等人群远离团聚与家宴,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春节期间,记者走近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忙碌的点点滴滴。

医务人员胡明月:

产妇宝宝健康是最好的新春礼物

2月6日大年初二,家家户户祭财神,出嫁女儿回娘家,正是轻松休闲时刻。在县中医医院妇产科病房里,却依然是忙碌的景象,值班的医护人员穿梭在各个病房里,查看待产妇、产妇和婴儿的情况。

胡明月是妇产科医生,2014年底步入现在的工作岗位,前三年在市中医院参加规培,今年春节是她第一次值班。“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医生这个职业本来就不分什么假期,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工作,这也算一个很充实的春节吧。”

“春节是流感和肠胃疾病多发期,但很多人碍着‘过年不吃药,吃药不吉利’的想法,往往是拖得不能再拖才来到医院,而这种情况对于孕妇来说更加危险。”谈话间,胡明月便接诊了一位发热患者。该患者大年三十开始咳嗽、卡痰,当天已经发热。这对孕妇来说风险非常高,胡明月当即建议患者住院,但该患者表示大过年的不想住院。胡明月给她开了解热药,并叮嘱她紧密关注体温,如果持续发热要及时就医。

胡明月表示,第一年值班,自己心里还是有点小紧张的,“最怕因为自己的原因而耽误危急重病患者的治疗,好在都顺利平安。”

“除了接门诊,我今天还做了两台剖腹产手术、一台顺产手术。”胡明月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每当看到新生命经由自己的双手降生时,心里总莫名升腾出一种自豪感与神圣感,给她疲惫的身体注入神奇的力量。“产妇宝宝健康,就是我最好的新春礼物。”胡明月说。

环卫工人吴德令:

让城市干净整洁是我的责任

2月4日早上7时许,在府院街与广场北街交叉口南侧路西,环卫工人吴德令已经完成第一遍清扫任务。看到自己扫的府院街路面干净又整洁,吴德令放心地回家吃早饭了。

“早上5点多到7点多集中清扫一次,吃过早餐之后就拿着工具巡街,扫除可见垃圾。”吴德令说,逢年过节城区内车多、人多、垃圾量剧增,仅他所负责的区域工作量就增加了40%。“做哪行就要爱哪行,我们的责任就是把街道打扫干净。在一小部分人眼里,觉得干环卫的人很脏,其实我们也很爱干净。我在想,如果大家都讲一点卫生,吃的东西不乱扔,就可以减轻我们很多劳累。”

尽管是除夕,但吴德令的工作却丝毫不打折扣。匆匆吃过早饭后,吴德令又出现在了府院街。他告诉记者,大年初一单位放假一天,但是他还是决定至少要去集中清扫一次路面。

“既然做了环卫工人,领着这一份工资,我们就必须把这个活干得巴巴适适的。不能让过年出门的市民一看路上这么脏,连个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都没有。”吴德令说。

基层民警陈涛:

13年没在家里吃年夜饭

“越是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时刻,就越是我们工作最繁重的时候。”陈涛是太吉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从事警务工作13年来,每年春节都是在单位值班中度过。

“刚开始心里还有一点不舒服,现在都习以为常了,工作职责所在嘛。”陈涛告诉记者,父亲是老共产党员,对自己的工作很支持,妻子虽然常常发牢骚说他陪孩子的时间太少,但对他的工作也是比较理解的。

“这里是太吉派出所,请讲。”刚聊着天,值班室的报警电话突然响起,梨园桥附近发生纠纷,需要民警赶赴现场进行处置。见此,陈涛和同事立即出警,赶往事发现场。

酒后因言语不合斗殴、因债务发生纠纷、喝醉酒倒在马路边、老人和小孩走失……春节期间,陈涛和他的同事们每天平均要处理警情20多起。

除了及时处理警情,巡逻防控是他们春节期间值班工作的重头戏。太吉派出所所辖的新区人民广场、体育馆属人员密集场所,各个娱乐场所也非常多。对已发生事件进行及时处置,对交通进行疏导、对燃放烟花爆竹的人进行劝导、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盘查、为未带身份证件的旅客核实身份……陈涛告诉记者,“每天,特别是晚间7点多到12点多,我们都会对辖区进行不间断巡逻,最大程度避免治安事件发生,确保辖区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新的一年,希望事情少一点,社会再和谐一点。”谈及新年愿望,陈涛脱口而出。

外卖小哥柯强:

春节假期一天也没休息

2月5日下午5时许,美团外卖骑手柯强在金元街的一家饭店取餐,之后飞奔向门口路边的电动车,将饭菜放入配送箱,直赴建设路上的某个小区。

此时的大英街头,车辆渐渐多起来,身着橙色制服的柯强骑着电动车像一只“小蜜蜂”似的,小心而迅速地前行着。不到10分钟,柯强将饭菜送到了顾客手中,并甜甜地道了一句:“新年好。”送完后,来不及休息,柯强又急匆匆的下楼骑上电动车准备送下一单了。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可柯强却一天都没有休息。“送外卖这个工作,只要认真干,一年365天都不放假。”柯强坦言,虽然对家人少了陪伴,有点无奈,但是工资还是很可观。“平时3000多—4000多的工资有望翻倍,这样离我买车的梦想就更近了。”

柯强生于1993年,是标准的90后,但是工龄已近10年。2016年,为照顾已到学龄的孩子,他携妻子回到了大英。“大英变化太大了,就业机会也多。”柯强告诉记者,他今年要继续努力工作,争取年内买一辆车,“这样回老家也方便”。

(全媒体记者刘佳利)

新闻推荐

李和平赴新桥镇开展新春调研时强调 铆足干劲加油干 取得更大成绩

(全媒体记者陈醒)2月11日,春节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和平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经开区新桥镇开展实地调研,为基...

相关新闻:
吃穿住行看变化2019-02-13 05:49
猜你喜欢:
无人机上岗2019-02-13 01:36
评论:(春节坚守岗位他们是最美“敬业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