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盼过年穿新衣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2-14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李胜灵

“新年到,好热闹,穿新衣,放鞭炮……”过年穿新衣的习俗,自南北朝时期就有记载:长幼悉正衣冠;宋朝《东京梦华录》中也记载着,每到新年这一天,大家都穿着干干净净的新衣,相邀游玩,互道新春祝福。

过年新衣颜色可是有讲究的,一般以红色、姜黄等喜庆颜色为主。红色吉祥、辟邪,这种观念早在原始社会就已经存在,汉民族把红色视为喜庆、成功、忠勇和正义的象征,尤其认为红色有驱邪降吉祥的作用。时代变迁颠覆了许多传统习俗和观念,但是,这种尚红思想却没有变,新年贴红对联,新婚的红嫁衣、红盖头、红蜡烛……只要是喜庆场合,都要用红色来增添和渲染气氛。

听老爸说,过去生活条件艰苦,对于境况艰难的家庭来说,过年就是过难过关哩,所以民间也才有年关一说。对于孩子们来说,春节就是一个可以解嘴馋、领压岁钱、热热闹闹、痛痛快快玩几天的节日,还有就是过年可以穿新衣。

一放寒假,妈妈和小姨就带着我们去市场上挑选布料,在裁缝店让师傅丈量裁剪好拿回家,由小姨缝制。

小姨缝制新衣的时候,我就趴在跟前,送针递线,挑选纽扣,终于等到做好试穿时,怕弄脏了新衣,会脱了鞋子爬上炕,迫不及待地穿好,为防止压皱就保持一个姿势乖乖坐在炕上,舍不得脱下。也知道新衣必须等到大年初一才能穿,就是再舍不得也得脱下来,认认真真叠好,恋恋不舍地放进衣橱中。等待的日子总觉漫长,常常会小心翼翼地将新衣服拿出来在镜前比比看看,然后再次叠好收起。

在极度渴盼中终于熬到了年三十,除夕夜吃完年夜饭、看完春晚、收拾停当后,临睡前把新衣服放在枕边,用手抚摸着,在自己穿上新衣的憧憬中入梦。

那种期盼、等待,至今想起可爱又温馨……

现在衣食无忧、随时都可挑拣新衣的孩子们,自然无法理解以前人们对新衣服的期盼和欣喜。在他们眼里,新衣服根本就不是什么稀罕物。

现如今,商场、网上的酬宾活动接二连三,大多数人衣柜里都会有很多衣服。即便如此,人们还是会把为一家老小购置新衣列为过年的必备项目中。

新衣在过年时扮演的角色,少了一分翘首期盼,多了一分习以为常。但作为过年习俗,买新衣所蕴含的年味却从来不曾改变和减退!(B)(10)

新闻推荐

特级教师贾志敏告别仪式今天举行:他的一生与讲台同在

今天(2月13日),是贾志敏老师告别仪式的日子!2019年2月5日,全国著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贾志敏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13:53分在上海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汽车界的5大谣言2019-02-14 01:38
评论:(最盼过年穿新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