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氧化碳中毒的几个误区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2-21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提到一氧化碳中毒,大家都不陌生,然而不少人对一氧化碳中毒的认识存在很多误区,导致一幕幕悲剧的发生。关于一氧化碳中毒,下面这些保命常识你必须了解。

误区一:没有“煤气味”就不会中毒

一些劣质煤炭燃烧时有一股“煤气味”,会引起头疼、头晕、恶心、呕吐。煤气中所含的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是碳不完全燃烧生成的。

有些人认为屋里没有“煤气味”就不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这是完全错误的。还有些人认为在炉边放盆清水可以吸收煤气,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实际上,一氧化碳很难溶于水,要防止一氧化碳中毒首先要管理好煤气,其次在使用煤炉和燃气的时候注意通风换气。

误区二:冻一下会醒

一位母亲发现儿子和儿媳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迅速将儿子从被窝里拽出放在院子里,并将冷水泼在儿子身上。当她欲将儿媳从被窝里拽出时,救护车已来到,儿子因缺氧加寒冷刺激,呼吸心跳停止,命归黄泉。儿媳则经医院抢救脱离了危险。

寒冷刺激不仅会加重缺氧,更能导致末梢循环障碍,引起休克和死亡。因此,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后一定要注意保暖。

误区三:人醒了就没事了

有一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经医院积极抢救,两天后患者醒来。家属听朋友说醒了就没事了,强烈要求出院,医生再三挽留都无济于事。后来,这位患者不仅遗留了头疼、头晕的毛病,记忆力严重减退,还出现哭闹无常、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精神症状,数次试图自杀,家属对让患者早出院的做法后悔莫及。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必须经医院的系统治疗,有并发症或后遗症者治疗时间应相应延长。

误区四:吐了就好了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常常有脑水肿,脑水肿后颅压会升高,患者会出现呕吐。呕吐是脑水肿的伴随症状,不是病情减轻的标志。相反,若呕吐物吸到肺里还会引起窒息,加重病情,使病情变复杂。

误区五:没有昏迷的患者不会出现迟发型脑病

不少患者家属认为反正没有昏迷,不会出现脑病,影响了治疗和预后。其实,一些没有昏迷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也会出现迟发性脑病。这些患者可能由于个体差异,对煤气特别敏感,可能年纪较大,在中毒环境待的时间较长或是反复接触煤气。因此,煤气中毒患者无论是否有昏迷,都要积极进行综合治疗。

新闻推荐

排查整改隐患 严打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本报讯(记者柳双)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截至2月18日,2019年全市通过安全生产综合统计直报系统报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4起,同比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宋仁宽的资助2019-02-21 08:48
评论:(一氧化碳中毒的几个误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