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样情怀保保节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2-21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正月十六的广汉,是最热闹和最疯狂的。

似小孩子盼过年,广汉人把积蓄一年的期盼,都放在了这一天。

房湖公园的十二株古柏,虽枯犹荣,一身盛装,作为十二属相被人们永久地拥护和敬仰着。广汉特有的民俗“保保节”,随着几万游客大军的涌入,在这里拉开了序幕。张灯结彩的公园里人满为患,在警察叔叔的维持下,倒也井然有序,不致拥堵。

年轻夫妻抱着孩子站在相对空阔的地方,眼睛在人群里搜寻,期待拉到如意的“保保”或“保娘”,护佑宝宝一生的平安与健康。几个壮汉上前打探:拉保保么?征得同意,谈好条件,壮汉们迅速隐入人群。

缓缓游动的人群中,有外地慕名而来的,有各媒体记者夹杂其中做报道的,更多本地出来游毛病看热闹的。

正月十六“游毛病”的习俗由来已久,男女老幼结伴出游,据说可以驱除百病,唐时便盛行。而正月十六“拉保保”的习俗,却在明末清初才开始。传说是一对母女,这天进城游毛病,遇几个地痞纠缠。女儿急中生智,拉住出巡的县太爷便叫“干爹”。问清原委的县官斥走几个地痞,也顺水推舟,认下了这个机智的干女儿。

其实民间拉保保的习俗也是由来已久。最早的保保不用“拉”,而是“拜”,且没有固定的日子。如果某家的孩子体弱多病,他的父母便会选个黄道吉日,一大早在路口设下香案,向着吉位跪拜。谁第一个迎面而来,谁便是这个孩子的保保了,哪怕是个外地人或是个乞丐也得认。

三国时候,张飞曾驻扎雒城。有对夫妻的孩子经常生病夜哭,便拜了张飞做保保,孩子从此身体康健,不再夜哭。此后人们开始有针对性地为孩子选择保保,体弱的拜身体健壮的保保,多病的拜长相凶煞的保保,家贫的拜体形富态的保保。又因为那对乡下母女游毛病游出来的奇遇,便衍生了每年正月十六“游毛病”和“拉保保”的风俗。

保保从“拜”到“拉”,形式变了,意义未变。正月十六“拉保保”的习俗能传承和延续至今,其乐趣也全在一个“拉”字上。于是,职业拉手应运而生,他们,就隐没在缓缓游动的人群中,悄无声息。

忽然一阵骚动,有人一边气喘吁吁地笑,一边逆着人流在缝隙间穿梭奔逃。后面几个壮汉一阵追撵,无奈人潮拥挤,奔逃的人很快不见了踪影;围观的人如看猫捉老鼠的游戏,正饶有兴味,冷不丁其中一个被壮汉顺手拉住,来不及挣扎,已被壮汉们连拖带拽,拥向年轻夫妻的翘首以盼之处。

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孩子,那个孩子便在此时无拘无束地跑出来,并兴奋地大叫:拉着了,拉着了!

被拉的人纵有万般不愿,但看塞到怀里如洋娃娃般的宝宝冲着他笑,也不由得心生喜爱,于是半推半就,顶着宝宝的“猪儿帽”,与宝宝家人一起去主席台登记了。

欢闹一天,人们在这场盛大的游戏中各得其所,带着满身心的愉悦,于日暮前,纷纷回归到家的祥和。

新闻推荐

三十载“光明”路

打开谢盼欣的工具箱,里面总会放着一本厚厚的黑皮笔记本,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和化解难题的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别样情怀保保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